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平壤冷 面借朝韩首脑峰会征服韩国

来源: 环球时报  
2018-05-02 15:58:41
分享:

  图说:来吃朝鲜冷 面的韩国人络绎不绝。

  【环球时报赴韩国特派记者丁洁芸】“我听说大家都很关心今晚的晚宴。我们费了点劲把平壤冷 面带来了。希望总统您怀着轻松的心情,享受这‘远道而来’的平壤冷 面。”在不久前举世瞩目的朝韩峰会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面带笑意对韩国总统文在寅说出这番话,并让朝鲜久负盛誉的玉流馆冷 面搬上晚宴餐桌。一时间,韩国刮起了“朝鲜冷 面风”。

  峰会结束后的第二天,《环球时报》记者和韩国朋友李先生相约吃饭。朋友提了一个应景的建议,去一家朝鲜风味餐厅吃饭。这家餐厅有四十多年的历史,藏在一个被高楼大厦包围的小巷子里,对游客来说恐怕不那么好找。李先生表示,最初是同事带他来这里用餐的,因为同事的夫人老家在朝鲜开城,想念家乡时就来这里一解乡愁。原以为巷子里的小店不为人知,没想到排队的长龙已经到了店门口。

  冷 面在《东国岁时记》记载中其实是冬季美食,并以平壤附近的平安道的最出名。由于朝鲜战争后,从北边(朝鲜)来到南边(韩国)的人把在平壤吃的冷 面带到韩国,冷 面成了韩国人一年四季都吃的美食。其实,首尔专门做冷 面的店并不多,但这并不代表首尔民众很少吃冷 面。因为大部分的烤肉店都有冷 面,人们通常在吃完烤肉后点上一碗冷 面。

  好不容易轮到我们,一行四人点了一个铜盘水煎肉和两碗冷 面。“味道非常清淡。”同行的男记者如此评价这家餐厅的冷 面。餐厅的小册子还介绍了冷 面汤的制作方法:先将牛肉炖烂后冷却,然后除去凝结在汤中的脂肪,汤汁澄净后再混合腌萝卜汤。

  而韩国冷 面如今为了适应现代韩国人的口味已经做了改良,口味酸甜。朝鲜冷 面则更加淳朴天然,汤汁清淡爽口,并且不需要像吃韩国冷 面时那样,用剪刀把面剪断再吃。“我昨天在家看了一天的首脑会谈直播。当看到金正恩跨过军事分界线时,我真的激动得哭了。”这位年过半百的韩国教授边吃冷 面边说起这一幕时,还是忍不住眼眶有些泛红。

  次日,记者再次前往这家餐厅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但食客们仍需要排队就餐,服务员们忙碌地穿梭在店内。经理李才京也在马不停蹄地为客人结账,她告诉记者,餐厅平时生意就不错,这次因为朝韩首脑会谈,客人更多了。李才京自信地表示,自家冷 面和被搬上会谈晚宴的玉流馆冷 面没有太大区别。

  有意思的是,这家餐厅的墙上并排挂着韩国现总统文在寅和前总统李明博的签名和寄语。李才京透露,自己多次看见过文在寅前来用餐。其上任前,曾和共同民主党的党内人士一起在这里聚餐,和大家一样吃冷 面、铜盘水煎肉和排骨汤等。李明博也很喜欢这里的食物。李才京认为平壤冷 面又凉又清淡,“来自北边的人喜欢吃清淡的味道,但起初南边的人其实不喜欢吃”。

  在店内的一角,记者看到了一对老夫妇相对而坐在用餐,两人面前各有一碗冷 面。“我们专门坐了一个多小时地铁从京畿道赶到这里吃冷 面”,老太太满足地说,这家店的冷 面汤味道比较奇特,在其他地方吃不到。除了中老年食客,入口处两位在吃冷 面的年轻女子吸引了《环球时报》记者的目光。目前正在准备就业的文多瑟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来这家店吃冷 面,感觉和以前吃的冷 面味道有所不同,非常清淡。“希望下次有机会去平壤玉流馆吃冷 面。”两位姑娘笑着说。不仅是韩国人,记者还在店里看到了西方面孔。同行的韩国人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希腊朋友对于出现在这次首脑会谈晚宴中的冷 面很感兴趣,所以特地带他前来品尝。

  除了这家餐厅,据韩媒的报道,首尔多家知名冷 面店也都是人气爆棚。线下冷 面店的热闹景象还在线上蔓延,“冷 面”成了网络热门话题。不少韩国网友在推特和脸书上传冷 面照片,有网友表示,“和平的象征不是鸽子而是冷 面”,还有人称“两年前无法想象两位首脑一起吃平壤冷 面的模样”。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议员陈善美也在自己的推特上传插了蓝色半岛旗的冷 面图,并称“我们果然是同一个民族!在乙密台(一家平壤冷 面店)吃着平壤冷 面和绿豆饼,和一起排队的人手牵手,走向和平之路”。

  “希望从水原站(京畿道首府城市)乘着火车去平壤吃冷 面的日子早点到来。”水原市市长廉泰英在30日举行的半岛和平祈愿的活动时说道。

关键词:朝韩首脑会晤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