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超级工程有我】杨斌:建好新时代京雄线 奋斗创新正当时

来源: 央视网  
2018-04-30 20:32:53
分享:

  北​京至雄安的“京雄城际铁路”工程是雄安新区建设的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今年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大批建设者正奋斗在这条承载着千年大计运输任务和引领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上。现在,雄安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和数千名建设者正昼夜奋战在一线,杨斌说,建好新时代京雄线,奋斗创新正当时。

  这几天,紧邻新机场的“京雄城际铁路”永定河隧道工程正在日以继夜地进行挖掘作业,全长7.2公里的永定河隧道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要从地面开挖超过30米的隧道基坑,要保持基坑绝对稳定,不影响防汛和排洪,更要保证列车能在350公里时速下穿过永定河。整个建设工期只有10个月。这个工程点,雄安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每周至少去上3次。

  ​雄安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10个月的时间,要完成670万立方米土的来回的回填。另外还有将近一百万立方米的混凝土,和十三万吨的钢筋,十三万吨相当于,将近三个鸟巢的用钢量。

  2006年,32岁的杨斌参与京沪高铁建设,他和团队反复研究试验,完成了中国高铁标准规范。2009年,建完京沪高铁,他立即投入到兰新高铁建设中,兰新高铁要穿过我国乃至世界上铁路风灾最严重的戈壁大风区,杨斌和全体科研团队、建设者,经过近五年的科技攻关与自主创新,解决了强风力、长风期等条件下,高速铁路如何安全高效运营的世界性技术难题,为国家节省了20多亿元建设成本。

  ​雄安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风很大,带着小的这些沙子,石子,你能够找到一个避风的地方,这时候你就感觉到非常的幸福。能够有幸在这么宽广的舞台,让你把这些创新研制出来。能够把我们的中国高铁一直修到边疆。我们再反过来说,没有这些艰苦,怎么会让你去研究那么多的创新呢?这都是相辅相成的。

  京雄高铁从开始规划到现在,每个月指挥部都会派出无人机沿着京雄高铁规划的路线飞行一次,每一处标注的地方,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点,永定河隧道工程、地下石油管线、地上高压线迁移,雄安车站等等,单看每一个点,想要解决,都非常复杂和困难,而这样的难点,在京雄高铁上有97处,每个点都影响到工程的进度。

  ​雄安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不能因为铁路建设影响你正常使用,保证我们的生产有初步方案了吗?

  ​河北省霸州市铁办主任王敬武:初步方案就是(华北油田采油)二厂提了这么个条件,就是给它建好同等面积的房,置换。

  华北油田采油二厂工农科科长刘军:首先安置好以后保证我们生产和正常运行,完了以后咱们再尽快拆迁。

  雄安高铁建设指挥部一共只有22人,平均年龄只有37岁,5月,京雄线就要全线开工,各个系统千头万绪的工作需要推进、督促、检查,哪怕是早晨吃饭的时间,大家也在抓紧研究方案。

  在杨斌和年轻团队的心里,在国家超级工程面前,哪怕一粒沙子的指标都是工程质量的关键。

  雄安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不是进到这个厂里,是整个从大门就不让进。整个进到我们的这个厂区范围之内,必须都是合格的。

  京雄城际铁路将于2020年底全线通车,满打满算建设工期34个月,而工程的使用寿命要求达到100年。杨斌和科研团队,在全国首次采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系统,将工程项目在全寿命周期中各个不同阶段的工程信息、过程和资源集成在一个模型中,方便各方使用。最终,实体和建筑信息模型系统的京雄高铁将同时竣工交付使用。哪怕百年之后,京雄高铁上的每块梁、每个柱子、每根轨道等所有信息都能随时查询。

  ​​雄安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以后我们再去查这些铁路的各项资料,就是点击一个按钮。我们原来设计图怎么干的,谁来干的,是怎么来验收的,等等这些资料都在这里。

  在京雄线上,杨斌和科研团队计划进行桥梁制造装备、环境保护、智能管理等4大课题18个子课题的科研创新研究。他说,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看着国家铁路线延伸向前,引领中国高铁不断地完善,这就是奋斗中的幸福。

  ​雄安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人生短短的几十年,你能够竭尽你的全力,能够专心致志的,把你想要做的一件事做好。做的尽量的完美,能够对自己问心无愧。能够把这些事做的有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成为我们这一个行业,或者这么一项事业的一个支撑,一个基石,那我觉得就是我的幸福。

关键词:京雄高铁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