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元首外交谋划中印关系未来

来源: 光明日报  
2018-04-29 12:19:38
分享:

  4月27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成功举行了非正式会晤。特殊的时机、特殊的安排和特殊的内容赋予了此次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特殊的意义,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中印两国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印关系的走向对全球和地区政治经济的影响力日益攀升,其重要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新型大国关系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质。毋庸讳言的是,中印关系又是中国周边最为复杂的关系之一。两国建交68年来,曲曲折折,起起落落。其间,既有20纪50年代长达10年的“黄金期”,也有边界冲突之后近30年的“冰冻期”和1998年印度公开核试验后的“挫折期”。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达成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共识,致力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国际合作趋于密切。但近几年来,受内外因素的不断干扰,双方互信赤字明显扩大,特别是去年洞朗对峙事件的冲击,两国关系站在了一个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接二连三,向上突破动力不足,往下跌落危机四伏的特殊时期。国际社会和两国国内关于“龙象争斗”的热议始终不断。中印关系向何处去,考验着两国智慧,也亟待强力引领。

  回溯中印关系发展史,从中印两国第一代领导人共同首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至两国借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的春风,一举打破两国关系的坚冰,顺利开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到21世纪初两国时任领导人开启战略合作伙伴的新篇章,直至去年习主席与莫迪总理审时度势,引领大局,顺利化解了两国长达72天的洞朗对峙,元首外交一直是推动中印关系攻坚克难、走出低谷并企稳回升的强大动力。

  此次武汉会晤是新时期中印元首外交适应形势发展的一种创新形式。国际社会普遍注意到,两国领导人选在6月在中国青岛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之前,提前举行一对一会晤,这种打破常规、特殊的外交安排充分展示了中印领导人在世界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全面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高度共识,体现了双方领导人集中精力,聚焦重大问题、弥合战略分歧的深远考虑。会谈的内容不是着眼于具体议题的解决方案,而是以增强战略信任为导向,通过高层引领,为两国关系下一阶段的向前发展谋大局、定基调、指方向、翻新篇。

  两国领导人在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上达成了高度共识。在对国际格局的看法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国际形势正处在变革调整的关键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中印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都是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莫迪总理表示,印度坚定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支持全球化,支持维护多边体系,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印方愿同中方携手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在中印关系的战略定位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印应该是好邻居、好朋友,要将彼此视为世界力量对比变化中的积极因素,当作自身实现发展梦想的合作伙伴。中印两国的发展壮大是大势所趋,对彼此是重要机遇。一个良好的中印关系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积极因素,对促进全人类的发展进步意义重大。莫迪总理积极回应指出,印中是世界的稳定因素,两国的发展对世界有重要影响,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积极意义。印中要携手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亚洲和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印方愿同中方携手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围绕未来中印关系怎么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要进行更加密切的战略沟通,及时就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确保对话机制有效运行;要开展更加深入的务实合作;要促进更加广泛的人文交流;要以更加成熟方式处理好分歧问题;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带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建设。莫迪积极回应指出,两国互为重要邻居,必须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和平相处,世代友好。他赞同印中要保持高层战略沟通,并表示双方对发展印中关系有共同理念、共同决心、共同愿景,双方要加强接触,加强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促进民间友好,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中印两国人口超过26亿,占全球总人口的近40%。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印的发展方向代表着不同于过去数百年人类社会走向成功的新发展模式。从武汉扬帆出发,这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晤将会引领中印关系迈向新的征程。

  作者:钱峰(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关键词:元首 中印关系 中印 领导人 促进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