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湖北之行第四天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4-28 07:52:25

  ​​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经中印双方商定,两国领导人于4月27日至28日在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双方将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于这次重要会晤,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反应积极。

  ​这次会晤之所以安排在武汉,不仅因为它是中国中部第一大城市,与印度地方邦交往日益密切,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同时也考虑到莫迪到访过北京、广州、西安、杭州、厦门等中国城市,但未到访过中部。

  27日下午,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首站是湖北省博物馆。习近平在这里会见莫迪并共同参观了精品文物展。

  ​习近平欢迎莫迪到访武汉。他指出,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开展伟大的合作,能够产生世界影响。希望我同总理先生在这里的会晤能够掀开中印关系新篇章。

  事实证明,推动中印关系发展,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至关重要。近年来,习近平和莫迪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频繁互动,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多边场合多次会面,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形成很多重要共识。其中,2014年习近平访印和2015年莫迪访华时开展的“家乡外交”,为世人所熟知。

  ​展望未来,习近平会见时对莫迪说,我们要从战略上把握中印关系大局,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使之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流不息,永远向前。”

  ​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时,习近平和莫迪一同欣赏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特别是荆楚文化,并就加强中印两个文明古国交流互鉴、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和对话交换意见。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而湖北省博物馆则被誉为荆楚文化的渊薮殿堂,馆藏文物丰富。其中,1978年湖北省随州市出土的曾侯乙文物最具代表性,曾侯乙编钟等被称为“镇馆之宝”。

  ​资料图片:2007年11月6日,一位游客在湖北省博物馆展出的编钟前驻足。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对于中印两大文明古国而言,两国交流源远流长,有文字可考的交往史长达2000多年。如何在新形势下让两国文明互鉴焕发勃勃生机?习近平给出了答案。

  习近平指出,中印都是有着璀璨历史文化的国家,两国文化有许多相通之处,中印两国应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共同致力于东方文明复兴,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

  28日,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还将继续,让我们期待两国领导人在武汉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引领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文字:李忠发、孙奕摄影:鞠鹏、庞兴雷、谢环驰​​​​)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湖北之行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