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韩国学者一片乐观:韩朝峰会将“大获成功”

来源: 环球时报  赵觉珵 丁洁芸 刘欣
2018-04-27 12:07:33
分享:

  吸引全球目光的朝韩首脑会晤27日正在板门店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跨过朝韩军事分界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此前为此次会晤定下的主题标语是“和平,新的开始”,显示出对此次历史性会晤顺利举行的期盼。韩方筹备委员会表示,此次韩朝首脑会晤将讨论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机制与南北关系发展三大议题,双方首脑将共聚一堂,通过坦诚对话增强彼此之间的信任。

  对于此次首脑会晤,近日接受《环球时报》赴韩国特派记者专访的多位韩方学者均持乐观态度。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国统一部和平体制顾问李熙玉表示,韩朝首脑会晤取得圆满成功的可能性很大;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全球安全合作中心所长黄载皓则认为,会晤将大获成功。

  黄载皓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韩朝双方在之前的互动中已经为此次会晤的成功举办释放了不少善意。从平昌冬奥会,到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访朝,再到南北高级别官员会谈,韩国表示出了足够的真诚,而朝方在会谈地点等方面也做出了让步,显示出了诚意。“文在寅总统的种种行动让朝方感受到他与前两任韩国领导人的不同之处,也让朝方愿意与他进行会晤。”李熙玉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韩朝已经通过对话和协商等方式,就首脑会晤的议题和发展方向达成基本共识,可以说为保证会晤成功排除了大量不利因素。

  此外,韩国庆南大学极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对《环球时报》记者提到,有过西方留学背景的金正恩心态更加开放,可以相信他参加此次会晤是抱有诚意的。

  从更深层次上看,朝方愿意与韩方进行会晤也是其进行战略转型的结果。李熙玉认为,朝鲜方面现在放弃核武与经济并行路线,集中发展经济,制定“战略国家”的概念。从这层意义上来看,朝鲜不是为了逃避制裁而争取时间。李熙玉还称,如果仅从朝鲜近些年发展的角度来看,很难理解这种战略性转变。朝鲜的这种战略性转变是根据现在的国际战略环境的变化所作出的选择,而不是国际社会制裁导致其作出改变。

  在此次首脑会晤正式举行前,韩方称重点并非达成多项共识,而是要为实现半岛无核化、构建半岛和平机制、促进南北关系基奠定基础。不过,韩方学者多认为,此次会晤不仅仅是一次“务虚”交流,双方会达成若干可以落实的共识。

  黄载皓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双方在民间交流、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达成一定成果将是毫无疑问的,而更大的收获可能会在安全军事领域,甚至双方可能共同签署终战宣言。

  李熙玉表示,韩国政府希望此次会谈将集中讨论完全无核化的问题,并期待在这方面取得一定成果。“目前,朝鲜也没有将交流以及经济合作作为最重要的议题。朝鲜认识到现在国际社会上对其的制裁,现在最重要的是改变周边现状。所以韩朝双方可能在首脑会谈中就半岛无核化达成协议。”

  黄载皓认为,此次峰会有可能形成机制化、制度化,正式开启半岛中长期和平机制。

关键词:韩国学者,韩朝,乐观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