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韩国驻华大使谈朝韩、朝美会谈:慎重乐观

来源: 环球网  
2018-04-27 11:03:00
分享:

  韩国驻华大使谈朝韩、朝美会谈:慎重乐观

  韩国驻中国大使馆19日举行吹风会,崔泳杉公使在吹风会上向中国媒体就会谈的最新进展、意义和推进方向等作了相关介绍。

  崔泳杉表示,在象征分裂和对峙的板门店举行朝韩首脑会谈本身就具有重大意义。朝韩分裂后,朝鲜最高领导人将首次踏上韩国土地。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当天也参加了吹风会,对于即将举行的朝韩首脑会谈和朝美首脑会谈,卢英敏表达了“谨慎的乐观”。

  “朝韩分裂后,朝鲜领导人将首次踏上韩国土地”

  “此次朝韩首脑会谈具有重大意义。”崔泳杉表示:“首先,在象征分裂和对峙的板门店进行会谈本身就具有意义,特别这次还是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会谈。这是朝韩分裂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崔泳杉还透露,尽管目前尚未正式确定和平协定的名称,但是《427宣言》或《板门店宣言》等名称均考虑在列。

  韩国媒体此前表示,韩朝将在首脑会谈上重点讨论无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机制和韩朝关系可持续发展三大议题。崔泳杉表示,即将举行的韩朝首脑会谈,将成为彻底解决半岛问题进程的一个起点。

  “韩国政府认为,此次会谈为双方将就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机制和韩朝关系可持续发展等核心议题全面交换意见创造宝贵机会。另外,朝韩首脑会谈的实现,可以让作为半岛事务当事方的韩国再次确认自身的地位和作用。最后,文在寅政府上台不到一年就实现朝韩首脑会谈,有助于确保朝韩协议取得成效。因为文在寅任期还剩下较长时间,不用与时间进行赛跑。朝韩双方可以在发展朝韩关系的大框架下进行协商、奠定基调、处理悬而未决的问题。”崔泳杉说。

  在吹风会接近尾声时,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现身。他称,朝鲜半岛目前出现了告别一个时代的大转变,卢大使也向中国政府在推动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稳定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对于即将举行的朝韩和朝美会谈,卢英敏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不能太乐观,但他本人持慎重的乐观态度。

  “望南北对话能够成朝美对话的引路者”

   记者在当天的吹风会上向崔泳杉公使提出了一个问题:目前,朝鲜在半岛无核化进程的解决方案与美方存在分歧。而作为美国同盟国的韩国,即将与朝鲜举行会谈,此举是否会影响美韩同盟?

  崔泳杉对此表示:“首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口表明无核化意愿,说明我们有共同的目标。”

  “其次,我们希望通过朝韩会谈和朝美会谈,在无核化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虽然有关各方目前针对具体方案存在不同的看法,但崔泳杉认为,各方可以在会谈过程中就具体方法进行磋商,也期待朝韩两方在会谈中就无核化问题坦诚交换意见,最大程度地减少分歧。

  崔泳杉同时肯定了韩美同盟对于韩国和整个地区的重要性,并表示目前韩美双方就朝韩会谈的所有问题都进行了紧密沟通,韩方日后也会将朝鲜的所有条件和要求等与美方沟通。崔泳杉称,希望“南北对话能够成为朝美对话的引路者。”

  “朝美相互猜忌,在无核化问题上分歧很大”

  不过,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并不那么乐观。笪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和朝鲜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上分歧很大,而且这一分歧不容易被克服。“美国和韩国军方都有这样的顾虑:朝鲜是否利用分步无核化在逐步突破国际社会对其的制裁?或者在拖延时间?因为之前的会谈,朝鲜也是反反复复的。而站在朝鲜的角度看,如果朝鲜完全放弃核武器,是否会像伊拉克,现在的叙利亚处境一样。”

  笪志刚认为,目前看来,朝美双方相互猜忌,如何取得互信是个大问题。“第一,美国的首要考虑就是一揽子计划,让朝鲜彻底实现无核化,美国可以承认它,甚至展开外交;第二,让朝鲜解除能够打击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然后逐步实现无核化;而最不理想的计划,就是分步走的无核化。”

  在笪志刚看来,朝鲜的打算正好和美国相反,双方都是在争取最好的打算。因此,最后很有可能达成的就是,朝鲜解除能够打击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然后逐步实现无核化。

  笪志刚对记者表示,朝鲜半岛问题最终将由大国主导,韩国在其中只能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美朝对话的结果,将直接关系半岛问题的解决。”

关键词:会谈 朝鲜 韩国 问题 崔泳杉 首脑 表示 实现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