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菲律宾对科威特驱逐菲大使表示“极大的不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向东
2018-04-27 10:41:17
分享:

  菲律宾外交部26日向科威特驻马尼拉大使馆递交了一份外交照会,对科驱逐菲律宾大使雷纳道·维拉(Renato Pedro Villa)表示“强烈的惊讶”和“极大的不满”。

  菲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发给媒体的声明说,马尼拉方面也对科威特拘留菲律宾大使馆雇用的四名菲律宾人,以及向三名外交人员发出逮捕令持“强硬立场”。

  声明认为,科威特的行动不符合4月24日马尼拉会议上科大使对菲外交部长卡耶塔诺所提各种关切给予的承诺和保证。

  菲外交部透露,在24日会议中,菲外长询问了菲驻科大使的处境,科大使回答说,仍然欢迎其留到任期结束,并表示科政府“非常喜欢”维拉大使。

  科大使还承诺,立即采取一系列措施,响应菲人在科的紧急请求。承诺将立即处理菲驻科大使馆所雇佣菲律宾人被扣押的案件;菲在科的外交人员将被允许立即返回马尼拉。

  菲外交部25日晚对科威特的事态发展“深感不安”,计划26日召见科大使进一步做出解释,获科使馆证实大使已被召回首都磋商。

  科威特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要求菲驻科大使在一周内离开科威特。

  日前两段在社交媒体传播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跑出住所,跳上在外等待的汽车;另一名女子快步跑出一处看似工地的建筑,同样跳上等待的汽车。开车的男子据称为菲律宾大使馆的菲籍司机,已被科威特警方逮捕。

  科外交部声明称,菲驻科大使馆人员公然协助菲律宾女佣从雇主家逃走,违反了科法律以及国际外交准则,构成对科内部事务的干涉,科外交部对这种行为表示谴责。

  声明还说,科外交部上周曾两次召见菲驻科大使,表示强烈抗议和谴责,要求在三天内提供协助女佣逃走的大使馆人员名单,但是期限过后菲使馆未有任何反应。

  声明称,根据1961年签订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科外交部认为菲大使是“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在一周内离境。

  24日,菲律宾外交部长卡耶塔诺就菲驻科大使馆工作人员“解救”菲籍劳工一事向科威特致歉。

  今年2月,菲佣乔安娜·智马比利斯的尸体被科警方在一所公寓的冰箱里发现。此后,菲政府下令全民禁止向科输出劳工。

  此间媒体报道,超过26万菲律宾人在科工作,其中多数从事家佣。

  菲外交部早些时声明强调,保护海外菲律宾人的权利和促进菲律宾人的福利,将永远是菲律宾与包括科威特在内的世界各国关系的指导原则。

关键词:菲律宾,科威特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