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把握历史大机遇 开创发展新时代——写在海南省揭牌成立三十周年之际

来源: 新华网  凌广志 周正平 周慧敏
2018-04-26 18:41:06
分享:

  新华社海口4月26日电题:把握历史大机遇开创发展新时代——写在海南省揭牌成立三十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凌广志、周正平、周慧敏

  30年前的今天,海南省政府门口“庆祝海南省成立”的大红横幅下,南狮欢舞,鼓乐喧天,数万海口市民见证了海南省的诞生和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的建立。历经30年的风雨兼程,沧桑巨变的海南又迎来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再一次踏上了新时代的新征程。

   新机遇新使命新标杆

  30年只是历史的一瞬间,但对只有3.54万平方公里土地面积的海南岛来说,却实现了从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一跃成为中国改革重镇、开放尖兵的历史跨越,今天又再次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决心和气魄的大舞台,成为让世人瞩目、令人艳羡的黄金宝地。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而立之年的海南成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更大力度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指导意见赋予了海南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为海南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海南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定位更高。指导意见明确了海南要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等四大定位,让海南站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高地,成为新标杆。按照开放为先的原则,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面积超过了此前设立的11个自贸试验区总和,改革领域由城市、局部性向城乡综合推进、全局性拓展。建立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更高程度的自由贸易制度,在我国开放历程中,更没有先例可循,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使命更重。探索内外贸、融资、财政税收、金融创新、出入境等五大方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建设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国家体育旅游、海洋经济等6大示范区(省),开展城乡融合发展、行政区划、生态文明体制等18个方面的改革,深化种业、医疗、文化、互联网等11个领域的对外开放。

  ——工作抓手和产业支撑更全面。指导意见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国家战略能源储备基地等11个基地和中心,开办航运、大宗商品、产权等5类交易所,为海南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政策更配套,保障更有力。在人才方面,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和培养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加大国家级人才计划对海南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满足人才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需求。在政策保障方面,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健全“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落实指导意见的各项改革措施中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法规的,经全国人大或国务院统一授权实施。中央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和探索建设自贸港的需要,及时向海南省下放相关管理权。

  ——发挥海南独特优势,全国意义深远。海南是全国唯一的热带省份,也是全岛范围的大特区、自贸试验区,同时具有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作为一个经济总量比较小、农村人口比较多的省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更具有全国意义和推广价值。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是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海南打造成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狠抓落实开新局

  面对新使命和新要求,海南省委省政府正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一层皮”的干劲,紧锣密鼓地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海南虽然已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但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开放型经济比较薄弱的基础上建设全岛范围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海南来说既是一个全新的重大课题,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历经两度扩容,目前我国已设立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自4月17日起,海南省委组织党政代表团分11个组,分赴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考察学习各先行地区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活创新创业要素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海南的探索与实践。

  海南省委省政府还将指导意见中的内容梳理出356项具体的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并多次组织学习研讨,让全省上下全面行动起来,抓紧制定各项实施方案。

  吸取历史教训,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海南在建省之初经历了房地产泡沫的狂欢以及泡沫破灭的惨痛,而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初,炒房热持续多年,此后海南经济长期严重依赖房地产,投资、财税收入和社会关注度都处于“一房独大”的不正常状态。近两年来海南建立和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特别是近来,面对人们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预期和房地产的升温,海南接连出台三次调控措施,实施更加严格的全域限购限售政策,密集处罚数十家违规房企和中介,提高贷款首付比例,保证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

  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4月2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免签证来琼旅游外国人服务和管理办法》,细化了公安、旅游、外事、海关、边检等行政主管部门的责任与要求,要求各部门做好免签证来琼旅游外国人相关服务和管理工作,为其提供方便。

  “59国免签政策将为海南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和活力。”海南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接下来将扩大对外宣传促销,加大对59国免签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海南“世界能见度”;加强航线支撑、加密海南直达免签国家的国际航线,增强国际游客的可进入性;不断推动海南旅游产品创新升级,打造对国际游客具有吸引力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将海南早日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让美好新海南梦想成真

  30年前的海南,是经济非常落后、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的欠发达地区。然而,自建省办经济特区开始,海南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迎来了一次次重大发展机遇,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

  在今年4月13日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海南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成就,明确指出海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特别是指导意见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制定和发布,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为海南展示了更为美好的前景:

  ——到2020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到2035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等不来,机遇抓不住也会稍纵即逝。接受采访的海南干部群众和专家学者认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让历史大机遇变为海南繁荣发展的巨大动力,关键还是要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汲取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能力不足、定力不够、韧劲不强的教训,重点解决开放型经济薄弱、市场主体少和缺乏活力、人才短缺等突出短板,提升学习能力和“闯海”能力,让机遇化为改革创新的行动、开放新格局的丰硕成果。

  这是一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为新时代特别眷顾的海南岛,正用如椽巨笔绘就令国人振奋、世人惊艳的多彩画卷。

关键词:海南,新时代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