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土总统为释放希腊士兵开条件:先引渡土士兵

来源: 新华网  
2018-04-23 09:38:50
分享: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1日说,希腊政府如果希望土方释放两名希腊士兵,必须先引渡“参与政变”的土耳其士兵。

  两名希腊士兵3月1日越过边境、进入土耳其,遭土方人员拘留,随后受到“试图从事间谍活动”罪名指控。希腊政府次日说,两名士兵因恶劣天气误入土耳其,希方正与土方沟通,希望让士兵尽快回国。

  两名士兵拘押在土耳其西北部埃迪尔内省。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本月早些时候要求土方释放这两名士兵。

  埃尔多安21日接受土耳其NTV电视台采访时说,希方要求土方放回士兵,“我们告诉了他们,你们如果提这种要求,应当先把参与政变的费特胡拉·居伦恐怖组织士兵交给我们”。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246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土耳其政府认定政变主谋是居住在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后续逮捕大批据信与居伦有关联的人。土政府以“费特胡拉·居伦恐怖组织”指代居伦支持者组成的团体。

  土耳其指认希腊不予引渡的8名土耳其士兵参与2016年未遂政变。希腊方面则说,那些士兵若回国,会面临不公正司法审理。

  埃尔多安21日说,希腊成为2016年未遂政变嫌疑人外逃的“第一站”,他们从那里继而逃至其他欧洲国家。

  土耳其在未遂政变后的大规模逮捕行动引发土方与欧洲联盟关系紧张。欧盟指认土政府以办案为名“清除异己”。

  欧盟委员会本月17日发布关于土耳其加入欧盟诉求的最新报告,指认土方在民主和法治方面“仍有严重缺陷”。报告说,土耳其“与数个欧盟成员国双边关系恶化”,提及土方拘押两名希腊士兵所引发的两国争执。(吴宝澍)

关键词:土总统,希腊,士兵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