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35年来第一家!沙特电影院开张 放映漫威影片《黑豹》

来源: 新民晚报  赵远方
2018-04-20 11:27:41
分享:

  4月18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一名观众在新开业的电影院外留影。位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金融城内的一家电影院18日晚隆重开业。这是沙特电影院禁令实施35年后重新开张的第一家电影院。新华社/法新

  沙特35年来的首家电影院18日在首都利雅得开张。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禁止放映电影以来,沙特首家获准营业的电影院。

  沙特长期奉行严格的伊斯兰瓦哈比教派规定,社会风气比较保守。上世纪80年代,沙特政府以容易引发人们道德堕落为由,不再允许影院放映各类电影,全国各地的大小影院悉数关门。沙特人要想看电影,只能拿起护照,到邻国巴林或者阿联酋去看。去年底,沙特宣布解除长达35年的电影禁令,并从今年3月1日开始,正式发放电影院运营许可证。

  沙特解除禁令后的第一家影院18日开张,这家影院属于美国著名院线公司AMC,由一座交响乐厅改建而成。AMC是美国第二大院线,2012年被中国万达集团收购,它获得沙特文化新闻部颁发的第一张电影院运营许可证。AMC计划未来5年内在沙特15座城市修建40家连锁影院。沙特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全国范围内开设350家影院,银幕数量超过2000块。

  当晚,AMC影院举行了盛大的首映仪式,包括沙特文化新闻大臣阿瓦德在内的600多人出席。之后,影院放映了好莱坞影片《黑豹》。不过,当天的放映属于测试放映,并未对公众开放。该影院将继续进行一系列测试放映,要到5月份才会对普通民众开放。

  沙特2016年推出“2030愿景”规划,主要目标是摆脱对石油出口的严重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包括大力推动娱乐业的发展。

关键词:沙特电影院,开张,黑豹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