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打造政务公开“新模式”

来源: 央广网  
2018-04-17 10:54:34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要坚持首善标准,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2018-4-1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北京市西城区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共建、共治、共享型社会服务管理机制。取得良好实践成效。

  北京市西城区佟麟阁路,北起复兴门内大街、南至宣武门西大街,长1500米,是一条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街巷。然而几年前让这条路远近闻名的是它周边“又乱又堵”的胡同。附近居民关先生回忆起几年前街道的乱象时一脸无奈。

  关先生:车也不敢动,也不敢开过来,就是因为这儿停车不方便。

  为彻底解决佟麟阁路的乱象,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成立了专项指挥部,通过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处理治理过程中的难点。

  金融街街道温家街社区佟麟阁路南段街巷长王成斌:多次和居民社区在一块进行沟通协调,最后采取了一个是对整个道路两侧的违法开墙打洞的情况进行治理。

  随着道路拓宽、加装道路护栏、建立体停车场、封堵开墙打洞,佟麟阁路从背街小巷变成了通途大道。如今,在西城区,政府立项和居民意见的有机融合,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基本准则。今年上半年西城区专门出台了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手册,画出了民意立项的流程路线图。西城区工委书记李薇将这项工作称为新时代的工作方式。

  李薇:做这个民生工作民意立项也是基于我们之前不断做的一些很好的工作机制的集成,包括我们前面做的“全响应”,只要老百姓的事项,我们怎么能够快速响应,来处置、解决。

  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表示,在推进城市治理上,西城区将继续坚持精治、共治、法治和体制机制创新。在服务基层、积极沟通互动上展现出新气象。

  卢映川:大力开展背街小巷整治,积极实施街区整理,推进老城复兴与生态重构,构建社会公共责任体系,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关键词: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气象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