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新华国际时评:导弹炸不出真相

来源: 新华网  
2018-04-14 18:33:42
分享:

  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几乎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宣布对叙实施精准打击同时,叙利亚遭到来自美英法三国100多枚导弹的袭击。这是继去年4月对叙政府军目标采取军事打击行动后,美国再次向叙利亚开火。理由则跟上次如出一辙,为了“报复”叙政府对反对派控制区进行的所谓“化学武器袭击”。

  使用化武为国际公约所禁止,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不能被容忍,将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理所应当。在有关方面各执一词、化武事件疑云重重的当下,查明真相格外重要,需要安理会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挥主渠道作用,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

  令人遗憾的是,未等调查开启,美英法就绕开联合国单方面对叙实施军事打击,这种做法无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有悖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何况,导弹炸不出真相,武力解决不了问题。

  叙利亚作为一个完整、独立的主权国家,理应得到国际社会尊重。此次军事行动对饱受战乱之苦、亟盼和平曙光的叙利亚来说又是一次重创。对于这个结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极度失望。

  叙利亚问题无疑是地区乃至世界的“痛点”。当前,随着局势发展变化,叙利亚问题正处在战与和的十字路口。美英法对叙军事打击,让国际社会对叙前景感到忧虑,无助于叙政治和解进程推进,无助于地区反恐努力,更有可能进一步激化地区矛盾。

  查明事实真相,必须是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目前当务之急是,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使紧张局势缓和下来,为开展调查创造条件,而不是加剧紧张和冲突,让叙利亚局势变得更加危险和复杂。

关键词:导弹,真相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