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家长注意!4岁小胖墩睡梦中去世 宝宝们这个指数很关键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4-13 16:14:22
分享:

  近日,4岁小胖墩小海因重度肥胖,在睡梦中呼吸暂停去世。5岁不到的男孩,腰围已经达到95公分,快赶上成年人了,那些总说“小孩子哪来的腰”的家长们,可要醒神了。宝宝们当然有腰了,而且孩子的腰围不仅关乎身材的好坏,还和孩子未来几十年的健康密切相关,这份家长须知务必要记牢!

 

  近日,4岁小胖墩小海因重度肥胖,在睡梦中呼吸暂停去世。5岁不到的男孩,腰围已经达到95公分,快赶上成年人了,那些总说“小孩子哪来的腰”的家长们,可要醒神了。

  谁?谁说我没有腰!

  宝宝们当然有腰了,而且孩子的腰围不仅关乎身材的好坏,还和孩子未来几十年的健康密切相关,这份家长须知务必要记牢!

  悲剧!4岁胖墩腰围95公分睡眠时呼吸暂停去世

  很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喜欢把宝宝养得胖胖的,觉得胖=身体好,但其实大错特错,咱们现在可不是“以胖为美”的大唐朝啦!事实告诉我们,孩子太胖不但不是好事,而且需要警惕。

  小海是个江西男孩,爸爸妈妈带着他来浙大儿院看病时,他才4岁7个月。5岁不到的小朋友,腰围已经达到95公分,快赶上成年人了,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35,属于重度肥胖。

  检查显示,小海已经有各种肥胖引起的代谢性疾病,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一个都没落下。除此之外,他还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晚上睡觉的时候鼾声如雷。

  部分检查的结果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出来,于是小海一家决定先回老家,但回家的路中悲剧就发生了。他们在回家途中住进了一间旅馆,当天夜里3点多,小海爸爸从梦中惊醒,觉得不大对劲,儿子熟悉的打鼾声消失了,房间里安静得可怕!

  他马上起来去看邻床的儿子,发现小海呼吸已经停止!

  4岁的可爱小男孩,小生命就在睡眠中悄无声息离开了,小编难以想象小海的爸妈会承受怎样沉重的打击。但孩子95公分的腰围可不是一天吃成的,各位爸爸妈妈要警惕啦!

  警惕!宝宝三高性早熟……都是肥胖惹的祸

  都知道成年人肥胖会导致各种疾病,宝宝也是一样一样滴~而且儿童肥胖不仅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等疾病的风险,还容易发生性早熟,产生不可计算的心理阴影。

确认过眼神,宝宝你是真的胖!

  肥胖对孩子造成的八大危害

  1.心血管疾病高发

  肥胖儿童中持续高血压的发生比正常体重儿童高9倍,且儿童期血压与其成人后血压具有紧密相关性。

  肥胖儿童由于体重过高导致心脏负担增加,久之心肌代偿性肥大,心肌纤维增粗,单位体积心肌中毛细血管的数量减少,同时心肌纤维轴与毛细血管的距离也增大,使氧及营养素的弥散减慢,心肌因而缺血缺氧。而心肌缺氧更易导致孩子心率不齐。

  2.呼吸道疾病

  肥胖的孩子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重度肥胖的孩子,由于胸腹部、咽部脂肪增多,妨碍正常的呼吸,容易造成缺氧,一旦患呼吸道疾病,往往不容易治愈,甚至会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

  3.Ⅱ型糖尿病

  肥胖是Ⅱ型糖尿病发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儿童期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上升,且糖尿病是心血管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子。

  4.血脂紊乱

  脂肪代谢异常是肥胖的基本特征,大量的脂肪摄入会导致大量的甘油三酯吸收进入血液,导致高脂血症的发生。肥胖儿童脂代谢紊乱表现在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

  5.睡眠呼吸暂停

  重度肥胖病人因颈部脂肪沉积,舌体肥大,舌根后坠,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上呼吸道阻塞。通气量减少,换气受限,就表现为呼吸困难,睡眠时间歇性呼吸暂停。

  6.影响青春期发育

  肥胖儿童多有青春发育提前的现象。甚至一些肥胖男孩因大量脂肪在体内堆积,垂体的脂肪化使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减少,影响雄性激素的分泌和释放。男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导致肥胖男孩女性化。

  7.下肢关节痛

  这类现象在肥胖儿童中极为普遍,由于下肢长期过度负重,引起膝内翻、膝外翻,股骨头骨骺分离、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和平底足等矫形外科的疾病。

  8.心理上的影响和伤害

  因为肥胖影响孩子的外观形象,可能受到嘲笑,也可能因为行为举止迟钝缓慢缺乏竞争力,导致自卑心理。

  肥胖就是病,胖起来要命!各位让宝宝们拼命吃的家长们,停下你们喂食的筷子勺子和手吧!

  注意!要想宝宝身体好腰围身高比不要超过这个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里的“小胖子”越来越多见。数据显示,近20年我国儿童超重和肥胖患病率上升了近10倍,比例已达20%。

  少小不减肥,老大徒悲伤

  而研究表明,儿童期间的肥胖有70~80%会延续至成年,大大提高成年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而腰围正是衡量儿童肥胖,尤其是中心型肥胖的重要标准。那到底多粗的腰围才合乎健康标准?

  浙大儿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傅君芬教授团队创造性制定了儿童腰围身高比的标准:

  男孩不限年龄,腰围/身高应小于0.48

  女孩6~10岁不超过0.48,10~16岁不超过0.46

  小皮尺可以拿出来了,家长们快量一量,看你家的娃有没有合格。

  小皮尺家中要常备喔~

  躲过肥胖魔爪的宝宝们,可以开心的玩耍了,而已经被催肥的宝宝们,也不要灰心~

  逆袭!13岁时成功减肥男神女神和健康都在你手上

  最近,一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团队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38年队列研究。研究称,7岁就胖起来的小胖墩们,如果能在13岁时成功减肥,那么30-60岁的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与正常人无异;如果拖到17岁才瘦下来,发病风险就会上升47%,但也远远低于一直胖下去。

  那面对已经胖起来的小朋友,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小编有几个小妙招,快来试试吧!

  1、让孩子吃一些健康的零食

  给孩子吃一些低热量、高营养的零食,而不是薯片、饼干和巧克力。新鲜水果和果脯、无糖爆米花、牛奶、果汁和无糖早餐麦片都是不错的选择。

  2、鼓励他们积极活动

  今天的儿童总体消耗的卡路里数比20年前要少。全家一起锻炼的时候,试着通过提高运动趣味性来增加运动量。每周安排踢足球、全家散步或游泳将使情况大有不同。

  3、不要以食品作为奖励

  用糖果奖励表现好的儿童不是个好方法。饭后偶尔吃点糖果并不碍事,但强化孩子脑中糖果是特别优待的概念只会让他们更想吃糖果。大多数糖果都没有营养,因此别让孩子吃太多。

  4、不要禁止孩子吃任何食物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去年的研究表明,强迫孩子只吃低脂肪的健康食品、禁止他们吃“垃圾食品”和糖果只会适得其反。利恩·伯奇教授发现,如果家长禁止孩子吃糖果、薯片等食品;,孩子反而会更容易偷着吃。

  5、让孩子学做菜

  在家帮厨能让孩子学到许多关于营养成份的认识。不要总吃方便食品──这些食品通常不但卡路里含量高,而会剥夺学习厨艺的乐趣和教育意义。

  所以,如果孩子腰围蹭蹭涨,家长一定要及时控制,让孩子健康成长才最重要!

关键词:胖墩,睡梦,去世,育儿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