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博鳌论坛嘉宾强调开放是助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动力

来源: 国际在线  
2018-04-11 18:26:29
分享: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目前正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与往年一样,在今年的年会上,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话题受到了与会各方人士的关注。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他们特别强调,开放是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推动亚洲一体化。今年也不例外,在年会上,各方人士围绕促进亚洲共同发展建言献策。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指出,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正在持续推进,“亚洲对经济是开放的,而且在过去四五十年的联系也比较强,经济一体化也比较强,这也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动力。另外,一些数据显示,60%的经济发展的贸易都是亚洲内部进行的,还有外国的投资,大概55%—60%的外国投资,这都是通过亚洲各个国家相互间进行的。”

  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也认为亚洲经济一体化趋势明显,“全球60%的人口都是在亚洲,而且亚洲各个国家的资本是互相流入的。我觉得亚洲变的越来越像消费经济体。亚洲的公司和创新,发展速度都是前所未见。所以,我们看到亚洲在世界经济当中占有越来越重的份额。”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亚洲各经济体开始初步享受到巨大的一体化红利。亚洲整体竞争力增强,而且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表现趋稳向好,稳中有升的特点。不过,在年会上,不少人担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会对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造成冲击。他们指出,要助推亚洲经济一体化,继续打造自由贸易体系至关重要。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还就亚洲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招,呼吁世界各国共同维护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经济目前回暖的热量还不足,如果大家共同添一把柴这一个回暖趋势就非常明显。多边贸易体系的大厦也是这样,如果大家都拆砖,大厦就会倒下去。我想到一战的时候、二战之前,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世界又进入了一个混乱的状态。我觉得任何负责任的大国,任何一个有良知的领导人都应该理智对待现在的状态。中国态度非常明显,就是我们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我们绝对不怕打贸易战,打贸易战不仅仅保护中国人民利益,同时也是维护现有的多边贸易体系。维护现有自由贸易秩序。”

  到底什么是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各方人士给出了各种各样的答案,但有一点是大家的共识,那就是,搞贸易保护主义不会有出路,开放才是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动力。

关键词:博鳌 习近平 亚洲 经济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