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以假乱真的“塑料花”何时了?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8-04-09 17:43:10
分享:

  “洛阳薰衣草庄园一直想来,但来了之后一辈子都不想再来,大部分是塑料花”。4月6日,有网友爆料,洛阳薰衣草庄园发布的千亩花海竟然大部分是塑料假花,此事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4月7日《法制晚报》)

  又是一年花开时,大家都在计划着外出踏青赏花。俗话说洛阳牡丹甲天下,相信很多游客都有计划举身赴洛阳,一睹牡丹花的华贵之姿。然而,当花60元钱门票看假牡丹的新闻爆出,还没出发的游客是否感到了些许幸运?满满期待出发,映入眼帘的却是“塑料花”,不仅扫兴还得为“假”埋单,简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对此,洛阳薰衣草庄园回应称,目前还未到牡丹盛放期,真树上绑假花是为了效果好看,园内也有部分真花,将向游客解释明白。4月7日,洛阳紫香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由于活动主题宣传措辞缺乏推敲、有偏差,造成游客误解,并于4月8日调整门票价格,门票由60元调整至45元、网络价40元、学生价25元。

  无独有偶,近日,一篇题为《就在温州!2018樱花、桃花、稻草人文化旅游节隆重举办!门票免费送!约么?》的文章由当地某微信公众号发出,称温州龙湾区灵昆镇某生态庄园将举办旅游节,可观赏樱花海洋、樱花大道等,当市民来到庄园,买票入园后发现樱花全是塑料的,没有一株真的;日前,杭州某微信公号发布一则《富阳区首届樱花、桃花、稻草人艺术、美食文化旅游节隆重举办!门票免费送!约么?》的文章,市民陆续到农庄参观,但买票入园后发现展出的樱花全是塑料的……

  “塑料花”事件接连发生,游客的感情屡次被欺骗,虽然主办方和场地提供方事后都做出了相应解释,但景区甚至当地的形象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事后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反思。

  无论景区的出发点是什么,但游客看到的是实物与宣传不符,其本质就是诈骗和弄虚作假的行为。旅游旺季,策划一些吸引眼球的活动无可厚非,但宣传和营销也要有底线,不能利用游客的探奇心理,在活动主题宣传措辞上玩猫腻,欺骗游客的感情。可以说,诚实守信对于景区的运营管理至关重要,如果因弄虚作假形成负面的口碑,对旅游景区甚至当地现象来说,都将造成不可挽回的名誉损失,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面对“低成本、高利润”的诱惑,人造景观、千城一面、发布误导信息的事情终难绝迹。需要正视的是,虽然利用如此“套路”能够短时间“捞一笔”,但在旅游市场的长期影响力不是靠这一时的噱头能维持的。景区要对游客抱有负责任的态度,充分挖掘自身的特色和文化底蕴,通过“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开发一些富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和活动,提升城市品位和活力,用游客的好口碑赢得市场。

  此外,要真正杜绝欺客宰客等旅游市场乱象,仅靠游客的举报是不够的,还需要相关部门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从严查处违法行为,强化市场监管。只有从监管机制、源头和渠道等各个环节、层面对整个旅游市场进行“全要素”整顿,扭转唯利是图、急功近利的宰客思维,才能让旅游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花季”旅游旺季已来临,但愿那些千里迢迢到景区看“塑料花”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芦静)

关键词:塑料花,旅游,监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