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美团收购摩拜会战滴滴 网约车、共享单车、外卖降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4-05 10:30:07
分享:

4日,美团宣布收购摩拜。供图

  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

  这次交易详情如何,美团为什么要收购摩拜,这是否意味着看似稳定的共享单车领域又要变天了?

  交易详情如何?

  记者注意到,此次官方消息中并未披露收购金额及交易详情。

  但3日有消息称,摩拜将以37亿美元总价出售给美团,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及10亿美元债务一事。

  最新有消息显示,此次收购为美团点评出16亿美元的现金,加11亿美元的美团点评股票,摩拜单车的股东退出,换成一部分的现金及一部分美团点评的股票。这些均未得到美团确认。

  据多家媒体报道,滴滴和软银此前也接触了摩拜,计划对摩拜投10亿美金,估值45亿美金,其中滴滴投资6亿美金。显然,摩拜这次选择了美团。

资料图:美团和摩拜APP。中新网 吴涛 摄

  摩拜创始团队会“出局”?

  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并购案例中创始团队出局现象不在少数。此次,美团收购摩拜同样传出了创始团队将出局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

  在4日凌晨,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微信朋友圈留言:“大家都更喜欢戏剧性,然而我更愿意积极看待一切。并不存在所谓的‘出局’,在我看来一切是新的开始。”

  随后在4日午间,美团和摩拜正式公布消息称,收购交易完成后,摩拜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王兴将担任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在美团收购摩拜官方消息宣布前约一个小时,蔚来汽车创始人,原摩拜早期投资人、董事长李斌在朋友圈称,“继续爱mobike”,并晒出最早的摩拜单车及创始团队。

资料图:多个企业的共享单车扎堆停放在城市街头。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美团为什么要收摩拜?

  说起美团,大家想到的可能是香喷喷的外卖,此次收购一个共享单车企业有何目的?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团此举意图非常明显,就是构建“衣食住行”体系,“行”是其中很大一块,美团肯定不会放过。

  “美团一直在做的是平台型的入口,每一个企业都想做成大平台,但这不是一般企业能做成的,市场的盘子就这么大,显然,美团决定拼一拼。”朱巍说。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共享经济、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收购摩拜完善与强化了美团的在“大出行”板块战略布局,在大出行领域对抗滴滴、携程等平台有了更多的筹码和底气。

  易观汽车出行行业中心分析师孙乃悦分析美团目的,美团一直有上市的打算,增加业务板块,估值相应会升高;另外,阿里和腾讯角逐共享单车领域,阿里通过融资控制了ofo,并且拥有哈罗,腾讯要加强对共享单车市场的控制,推动了此次收购。

山西太原,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移动出行格局将如何变化?

  大家都知道,目前在共享单车领域,摩拜和ofo平分秋色,3月份的数据显示,ofo全球投放车辆为1000万辆,摩拜在全球已经运营超过900万辆单车。此次摩拜被美团收购,共享单车行业将如何变化?

  朱巍分析,无论是对ofo还是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影响都不会太大,毕竟ofo实力也不弱,背后也有互联网巨头。

  其实,此次美团收购摩拜,影响还波及到网约车领域。朱巍认为,以后的竞争都是“立体的”,不再是共享单车等某一个领域,会扩散到移动出行整个领域。

  截至发稿,滴滴和ofo暂未对美团收购摩拜发表行业看法。

  会不会发起烧钱大战?

  有意思的,在美团宣布收购摩拜后不久,滴滴方面对外披露,滴滴外卖无锡站试运营三天,市场份额已占当地的三分之一。

  无独有偶,3月21日,美团打车登录上海,称首日完成订单量突破15万单。随后,王兴称,美团打车约占本地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目前来看,美团和滴滴在多个业务线“火拼”,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外卖等。这种情况下,两者会不会爆发“烧钱大战”呢?

资料图:90后外卖小妹。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朱巍认为,美团发起烧钱大战不太可能,因为其战线拉的太长了。“相反,我觉得共享单车领域随着巨头的‘收割’,‘烧钱’基本结束。”朱巍说。

  哪些生活场景可能实现?

  美团收购摩拜后,不少网友玩笑称以后会不会骑着共享单车送外卖。那共享单车和美团旗下的业务会不会产生共鸣呢?

  王兴在内部邮件透露,摩拜将成为美团生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美团到店,到家,旅行场景的最佳连接。

  孙乃悦分析,美团自己有支付平台,可以利用共享单车推广,美团的“短途骑行+本地服务”将会更多,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共享单车的使用场景有小额高频的特点,可以和现有平台业务相互引流、促进,提高用户黏性,比如,用户骑行后送商家优惠券。”孙乃悦说。

关键词:摩拜 美团 共享单车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