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拓宽气象服务领域 助推生态城市创建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2018-03-27 22:39:12
分享:

  —河北赞皇拓宽气象服务领域纪实

  河北省赞皇县,地处太行山中段东麓,森林覆盖率60%,拥有嶂石岩、棋盘山等4A级景区为代表的旅游资源,还有锁云湖、天台山、许亭唐相故里等极具开发价值的景点和名胜古迹。可谓林成海、山雄壮、水柔美,历史悠久。

  近年来,赞皇县人民政府围绕“生态强县、大美赞皇”发展理念,把良好的生态优势与农业、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山水生态宜居之城、旅游目的地之城、休闲养生福地之城。

  “建造国家级生态县,走绿色发展之路,气象局自然不能置身事外。”赞皇县气象局局长邢睿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一直在积极配合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拓宽气象服务的领域,努力为生态县建设贡献力量。”

  站在高高的太行山高峰嶂石岩向下俯瞰,一座座覆盖着绿色植被的山峦映入眼帘,这些绿树密密实实地结满了核桃、大枣等。截至2016年底,赞皇县有林地面积125万亩,被称为“太行山明珠”。赞皇县气象局为林业综合改革提供了专业的保障,内容包括:长、中、短期天气预报、常态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多雹点岭根底建立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基地,尽可能的减少不利天气条件给林果业和生态建设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林果产量和质量,实现经济林收益的最大化。

  除了为林果产业提供气象服务以外,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迅速崛起,赞皇县气象局还在旅游养生、节会经济、生态养殖等生态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积极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气象服务工作。

  当前,被誉为赞皇旅游“龙头产业”的嶂石岩开始在养生方面做文章。除了有传统气象服务手段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之外,对于旅游养生这一新兴领域,赞皇县气象局也花了不少心思,不仅积极配合景区建设,建立了四要素自动观测气象站,负氧离子监测站点,还适应游客需求安装了电子显示屏。游客通过显示屏,可获知景区实时天气状况、收到突发性恶劣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更可了解景区内负氧离子浓度。“我们嶂石岩景区素有北方凉岛,天然氧吧的美誉,那景区的负氧离子浓度到底是多少?现在终于有了确切的监测数据”赞皇县旅游委陈彦锁说。目前,赞皇县气象局正与旅游部门商讨合作,与县旅游委共同打造赞皇旅游气象网,力争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信息服务内容。

  如今的赞皇,山清水秀,林茂果丰,正朝着“国家级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试点城市、京津冀地区特色鲜明的花园城市”的目标快速迈进,赞皇县气象局将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为城市的绿色发展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赞皇县气象局局长邢睿说。(李珊)

关键词:气象,服务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