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智慧气象为用户“画像”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2018-03-27 22:37:57
分享:

  “气象短信发送时间相对固定。当出现一些突发天气情况时,我却不能及时收到短信。此外,要是能走到哪里,就收到哪里的预报就更好了。”针对一些气象短信订阅用户的需求反馈,日前,河北省气象局与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共同开发智慧气象大数据平台,将依据用户特征,满足其精细化气象信息需求,并进一步优化服务内容。此举有望促使河北智慧气象服务更为精准和个性化。

  河北智慧气象大数据平台遵循气象服务与移动大数据相结合的理念,搭建360度全景客户标签体系——即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用户“画像”,将用户属性和信息贴上分类标签。每一个标签都相当于“画像”的一笔,当标签逐步丰富和系统化之后,用户的需求“形象”也逐渐清晰。在此基础上,该平台结合用户所处地理位置信息、上网习惯等,分类制作并发布“微区域”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气象短信。

  据悉,河北智慧气象大数据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实时信息漫游服务。当用户抵达漫游地时,能自动接收到漫游地的气象信息。依托这项技术,该平台可提供跨区域人群的气象预警服务,为用户上下班、出行提供“微区域”突发气象预警实时服务;为用户提供工作地和生活地的“双城气象信息服务”;当某区域即将出现气象灾害时,可针对该区域用户及时发布紧急气象预警信息。

  该系统研发团队负责人表示,智慧气象大数据平台还将挖掘气象与外卖、团购、打车出行、景区旅游等行业的潜在合作关系,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的,研发更具行业特色的气象服务产品。未来,河北省气象部门将依托气象数据和产品资源,开发实时、可定位、能与用户交互的智慧云服务。(李连伟)

关键词:气象,智慧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