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为了那片蔚蓝的天空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2018-03-27 22:36:57
分享:

  ——记河北环境气象职工创新工作室

  3月13日,河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六届五次会议暨“双创双服”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环境气象职工创新工作室获得“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和河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对环境气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河北省雾霾污染较为严重,环境气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雾霾重污染天气的预报预警水平有了很大突破,为政府科学决策治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近年来,环境气象职工创新工作室在科研底子薄、业务基础差、服务要求高等条件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马翠平带领下,克服层层困难,率先在国内利用卫星资料建立污染源逐月动态反演清单,显著提升了减排效果模拟评估的可靠性。他们还建立了多模式集合预报系统,空气重污染过程预警准确率已经从2014年的56%提升到87%,预报时效延长到10天,连续两年河北空气质量预报技巧全国第一。他们还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静稳天气指数由站点向格点的转化,提升了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气象扩散条件的评估能力。

  环境气象职工创新工作室自主开发基于GIS的减排效果智能评估系统,通过“一键式”封装技术,将复杂的评估方案和繁琐的源清单处理技术封装在后台,解决了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开展减排效果评估的技术瓶颈,实现评估技术由高门槛、科研级向低门槛、业务化的转化,为市、县台站开展评估业务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政府制定“错峰生产”和“一地一策”等精准治污调控对策提供了技术保障。

  通过引进CAMx模式,环境气象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不同季节、不同污染类型下,京津冀区域染物输送来源客观解析,建立不同城市、不同季节和不同污染类型下,本地排放贡献和周边污染物输送贡献概念模型,为政府和企业精准治污、错峰生产提供了客观科学有力的支撑。

  2015年,马翠平三个月内先后进行大腿股骨颈和肘关节两次骨折手术,为了不耽误工作进程,她在病床上靠一支左手完成引智项目申请、行标进度汇报、科技奖励申报等工作。股骨颈手术不能久坐,她就工作一会,躺下休息一会后再干。2015年是人员选调、经费落实、重污染应急保障等任务最重的一年,腿伤刚刚可以行走,马翠平就拄着拐杖奔走在河北人事厅、国家气象局等机构继续组织筹建环境中心的工作中。

  预报科李二杰在重污染应急保障任务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多次推迟手术时间,即使手术也仅是术后一周就重返工作岗位。

  在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保障服务中,数值模式带头人孟凯带领团队成员几个日夜坚守工作岗位,困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打个盹,如期完成两期减排效果预评估和后评估,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即使在岳父重病输液、儿子肺炎住院的情况下,他都是下班后才送岳父去医院输液,深夜十二点才能回家。

  环境气象职工创新工作室大多数是女同志,不论老少个个都是“女汉子”。为了不影响工作,赵娜怀孕初期没有告诉任何人,一如既往的加班加点,并把所有孕检都安排在周末,身孕六个月时仍拖着笨重的身体奔波于设备厂家和高校之间,孩子出生的头一天还坚守在岗位上。

  马翠平说,环境气象创新工作室仍将致力于精准治霾,通过创新,不断提高监测预报水平,为错峰生产,避免“一刀切”式的盲目减排提供技术保障,助力蓝天保卫战。(李连伟祁妙)

关键词:气象,环境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