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地铁员工卡”骗局重出江湖 多人已受骗

来源: 北京晨报  陈琳
2018-03-27 15:42:43
分享:

  花几百元买张“地铁员工卡”,就可以每月坐200次地铁,公交全部免费,有效期到2020年10月?近期,“地铁员工卡”骗局再次出现,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近期连续接到多起遭遇“地铁员工卡”骗局的投诉。不少受骗消费者开始满以为捡到便宜,没想到花钱买卡后很快就无法使用,甚至向有关部门投诉也因找不到投诉对象,而陷入维权困局。

  贪图便宜买卡

  结果钱打水漂

  消费者杨先生近日在某二手平台上看到,一位卖家发布消息称,低价销售“北京地铁员工卡”,地铁每月可刷200次,次月自动更新;公交可刷无限次,运通和郊区“昌”、“顺”字开头的车坐不了;有效期3年,2020年10月消磁免费更换。

  杨先生说,他平时上下班总是坐地铁,要有这样一张“地铁员工卡”每月能省不少钱。于是他加了卖家的微信,对方在微信里一再向他保证,这种“地铁员工卡”不仅便宜,而且非常安全,他自己一直在使用,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杨先生通过网络支付1200元后,很快就收到了卖家快递来的2张“北京地铁员工卡”。他用这两张卡乘坐地铁公交,果真跟卖家说的一样,没有任何问题。于是,他又先后花1550元给身边朋友买了3张。但他万万没有想到,没过多久,这5张卡就都不能用了。杨先生再联系卖家时,对方的电话已经显示号码不存在。

  杨先生向平台投诉后,平台向他披露了卖家的姓名、电话和地址等信息。平台表示,个人注册的店铺,没有营业执照等其它信息,让杨先生自己报警解决。但警方表示,杨先生被骗的金额不够立案标准,无法立案。

  销售的“员工卡”

  实为“克隆卡”

  消费者彭女士日前也向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反映,她在社区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在转让“地铁内部员工卡”,每张售价为1600元,有效期至2020年10月,地铁每月200次,公交可以随便坐。可当彭女士联系对方准备购买时,对方一再改变交易地点。她立刻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个骗局,于是终止了交易。

  针对消费者投诉的网售“地铁员工卡”问题,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类似“员工卡”骗局前两年就发生过,主要是不法分子盗用部分持卡人信息,通过非法手段伪造“克隆卡”,然后在网上低价售卖,虽然卖家声称可使用几年,但一般使用几个月后就会被封号。

  “伪造、倒卖‘克隆地铁员工卡’属于违法行为,数额较大、情节严重者甚至可能构成犯罪;消费者明知是伪造卡仍然使用,涉嫌故意逃票,不仅要补交票款,而且要按规定加收票款。”陈音江表示,针对这种违法行为,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不给不法分子任何侥幸心理;地铁公交部门也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设备技术水平,及时堵住各种漏洞;此外,也提醒消费者不要过于贪图便宜,免得花了钱吃了亏,还无法维权。

关键词:地铁员工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