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气象局“智慧气象”主题开放日活动邀您探秘“天气”

来源: 长城网  房淑婧 孙向向
2018-03-27 14:55:06
分享:

小朋友们认真了解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出来的。马洵 摄

  长城网3月24日讯(记者 房淑婧 孙向向 马洵)“排好队,大家按顺序进去啦!”3月24日上午9点,河北省气象局的院子里已经有好多小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激动并期待着快点走进气象大楼。原来,他们是来参加河北省气象局“世界气象日科普开放日纪念活动”的小记者们,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看看我们的天气预报是怎么做出来的,看看我们的气象主播是怎么播报天气预报的。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活动的主题为“智慧气象”。3月24日,河北省气象局举办了世界气象日科普开放日纪念活动,来自石家庄塔南路小学、外国语小学等学校的小学生以及石家庄市民1000余名参观了省气象台、气象影视中心、气象防灾减灾指挥平台等。围绕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河北省气象局利用气象影视节目制作观摩、天气预报制作讲解、移动气象科普设施和气象仪器装备展示等方式,向公众传播气象科普知识,展示近年来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长城网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点击图片可观看直播)

  长城网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的视频直播,直播邀请到《天气预报》栏目主持人蒋书文与网友们互动,带领大家跟着镜头一同走进世界气象日科普开放日纪念活动的各个展厅,并向大家详细介绍相关气象知识,让网友们大饱眼福,直呼过瘾。截至目前,视频直播已经达到近3万的浏览量。

  “天气情况是如何预测的呢?几时下雨,几时出太阳?”在河北省气象台,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天气预报可以根据湿度、气温条件、卫星云图、雷达探测图等资料,经过计算机综合分析得出未来天气情况,而通过智慧气象,可以得到更加精确的天气预报。

  在气象防灾减灾指挥平台,活动邀请到一些小朋友进行模型拼插比赛,大家都在专心的组合拼装自己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的模型,通过动手动脑让孩子们更深刻的理解这种飞机在气象方面起到的作用。

飞机模型拼插比赛活动现场。马洵 摄

  来到气象影视中心,是体验性最强的一个环节,在主持人蒋书文的引领下,记者走进直播间并体验了一把当气象主播的瘾,“这个手怎么老指不对呢?”,记者在绿色背景前,看着屏幕上的自己配合比划天气情况,可怎么也指不到自己想放的地方,“看来这真是个技术活儿!”在熟练了一会儿后,记者还为网友们播报了一段“非官方”天气预报。同时,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也都争先恐后的想要尝试一把,来自塔南路小学的李海霞等小朋友站到镜头前体验播报天气,可她俩的校服都是绿色上衣,在镜头前面变成了“透明人”,引来现场一阵笑声。摄像机、补光灯等设备聚集过来,小朋友们既兴奋又紧张。“大家好,我们是气象小主播……”虽然声音有些稚嫩,但小朋友们还是很高兴的。

主持人蒋书文指导记者播报天气预报。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从气象影视中心出来,直播也接近尾声。在河北省气象局大院里,河北省气象学会会长李根娥还在忙碌着为小朋友们发放气象科普知识资料,据李会长介绍,气象局对外开放的目的是使公众了解气象知识,同时提高气象灾害防御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能很好的应对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的影响。

小朋友们体验主持天气预报。马洵 摄

关键词:河北省气象局,智慧气象,开放日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