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以辩证思维深化机构改革

来源: 人民网 2018-03-20 13:22:06
作者:陈 凌
分享:

  坚持辩证思维,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统筹好各项关系,我们就一定能蹄疾步稳地推进这次机构改革

  辩证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维方法。深化机构改革,尤其要用好辩证思维这个法宝,始终“照辩证法办事”。

  “不是简单的增增减减,而是一次深刻的重塑、重构和优化。”很多人这样评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确,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既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也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不坚持辩证思维、统筹兼顾,恐怕难以调和鼎鼐、形成改革共识,顺利推进机构改革。

  “天下之理,有张必有翕”,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理解和把握好这次机构改革,首先就要坚持“两点论”。

  比如,在政府与市场关系上,曾有人抱怨,牡丹和芍药同属一科,但一个是木本、一个是草本,由于“政出多门”,种牡丹归林业局管,改种芍药就归农业部管了。这种抱怨,多少道出了政府职能划分不清,给市场主体带来“多头管理、重复检查”的尴尬。这次改革,对宏观管理、市场监管领域的机构和职能进行了大幅调整优化,为的就是要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以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这不是说,政府就无所作为了,而是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一言以蔽之,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同向发力,才能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再比如,在大和小问题上,一套煎饼果子,涉及食品安全、质量、价格等多个方面,“到底归谁管”,竟成了问题。有人甚至用“几个大盖帽管不住一个大草帽”来形容监管尴尬。正是为了解决部门职责交叉分散,这次改革“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坚持了大部门制的方向。从自然资源部、文化和旅游部,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少机构都进行了综合设置,统一了职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以大为美”,从中央到地方,所有部门都要搞大部门制。机构改革没有必要、也不可能把不同职能都往一个筐里装,而是要在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的基础上,通盘考虑。总而言之,机构宜大则大,宜小则小。

  讲“两点论”,更要讲“重点论”。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机构改革中,有的部门要加强,有的部门要整合,有的部门要撤销,还有的部门要改变隶属关系,根本的着眼点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如果各个部门只算部门账、眼前账,维持现状确实也能说出一大堆理由,但这样的结果是,不仅难以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甚至可能误事。因此,我们既要通盘考虑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更要分清主次,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按照中央的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欲穷大地三千界,须上高峰八百盘”。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从内部看,目前推出的20多项机构改革设计,涉及半数以上的国务院组成部门,职能划转和机构调整紧密相连,人财物的调整能否顺利进行?新组建的机构如何理顺内部关系?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将直接影响改革成效。从外部看,机构改革又与经济、政治、法治等其他领域的改革息息相关,既会对其他改革产生影响,也需要相关改革配合。内部关系也好,外部联系也罢,都需要我们把握好优化与协同的关系,在优化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的同时,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学会“弹钢琴”,使各项、各领域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胸中有丘壑,凿石堆山河。辩证法不仅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问题的一把钥匙,也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坚持辩证思维,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统筹好各项关系,我们就一定能蹄疾步稳地推进这次机构改革,让职能更加优化,让效能全面提高,让人民更加满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辩证思维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