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前间谍中毒案发酵 俄罗斯英国互相驱逐外交人员

来源: 北京日报  
2018-03-19 14:54:00
分享: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罗斯外交人员,作为对英方驱逐俄方外交人员回应的一部分。俄外交部同时警告,如果英国再作出不友好举动,俄方将坚决回应。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鉴于英国近来因俄前情报人员中毒事件对俄方实施不友好行为,俄方决定采取驱逐英国外交人员、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终止英国文化协会在俄活动这三项措施予以回应。

  俄方将给23名英国外交人员一周期限离境。英国文化协会是英国政府机构,负责英国与驻在国的文化交流和科技合作。

  俄外交部说,俄方举措是对英方“挑衅行为和无端指控”的回应,如果英国下一步再作出不友好行为,俄方保留采取其他回应措施的权利。

  发表这份声明前,俄外交部当天早些时候召见英国驻俄大使劳里·布里斯托,向他递交包含上述回应措施的照会。

  布里斯托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英国之所以制裁俄方,是因为俄方拒绝解释为何俄军方研制的神经毒剂被用在前俄罗斯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事件中。

  英国政府认定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系由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级神经毒剂所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指认中毒事件相当于“俄罗斯对英国非法使用武力”,宣布驱逐23名俄方外交人员等一系列措施。

  英国外交部17日回应说,早预料到俄方回应,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在下周早些时候开会决定下一步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7日说,俄罗斯或苏联从未进行过英国所指责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项目研究,而英国、美国、捷克、瑞典等国或在研究该项目。捷克和瑞典对此予以否认。

  扎哈罗娃当天在俄罗斯24台电视直播中说,英方手中持有毒剂样本却不公开,单凭自己推理得出结论,很可能从一开始就在编织谎言。她说,英国、美国、斯洛伐克、捷克或瑞典在上世纪90年代末甚至今天都有可能在研究“诺维乔克”项目,最有可能的来源地是上述国家。

  捷克看守政府外交部长斯特罗普尼茨基17日说,俄罗斯外交部称神经毒剂来自捷克的说法毫无根据。捷克看守政府国防部长什莱赫托娃说,捷克严格遵守禁止研发、生产和扩散化学品的相关国际公约,捷克防化部队负责保护这类化学材料以防扩散。

  瑞典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17日在社交媒体上反驳俄罗斯相关指控,称俄方指控“不可接受,且毫无根据”,俄方应就英方问题作出回答。

关键词:间谍,俄罗斯,英国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