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这次,英对俄动真格了!“新冷战”开打?

来源: 新华网  郝斐然
2018-03-16 09:30:00
分享:

  近日,俄前特工“中毒”事件掀起英、俄外交风波。英方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要求给出解释。俄方则强硬回应,英方有关言论是“无稽之谈”。双方各执一词,引发外交冲突升级。

  在向俄发出24小时最后通牒后,英国动了真格,14日宣布了一系列对俄制裁。法德美和北约都“站到”英国一边。加拿大《环球邮报》称,“这预示着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一场新冷战已经到来了。”

  “间谍案”引发外交制裁英欲拉拢西方集体“抗俄”

  3月4日,受英国庇护的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和女儿,被发现昏迷在英国街头长椅上,疑似“中毒”。英国认为,两人所中的神经毒剂疑似苏联当年研发的“诺维乔克”,系军用级别神经毒剂,该技术后被俄罗斯掌握,英国怀疑幕后主使是俄罗斯。

  在俄罗斯断然否认英国指控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14日表示,已决定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限期一周内离开。这是30年来英国最大一次驱逐外交官行为。其他报复措施包括:暂停正在筹划中的所有英俄高层双边活动,包括取消英方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原定在英国举行的会晤等。

  英国除了单独对俄实施制裁外,还向欧盟、北约、联合国以及多个西方盟友求助。英国广播公司14日称,英国正计划寻求建立一个来自欧盟、北约甚至联合国支持的“抗俄联盟”。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已就此事举行紧急会议;欧洲理事会也将把此事列入下周会议的议程。北约各成员国14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北约对盟国领土首次被神经毒剂袭击表示深切关注”,支持正在进行的调查,并呼吁俄罗斯回答英国的问题。

  “不接受毫无事实根据的指控”俄强硬回应:会“报复”

  对于英国和西方的制裁和威胁,俄罗斯十分强硬。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月14日反击称:“莫斯科不接受毫无事实根据的指控,也不接受最后通牒的语言”。他同时表示,俄罗斯会采取相应回击。

  俄外长拉夫罗夫近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围绕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莫斯科“只看到倒退,没有看到进展。我们没有收到伦敦任何正式请求”。俄方认为英方试图将此事政治化,未经调查就发表指向俄方的推断,是一种反俄宣传。一些俄罗斯官员和媒体反驳英方称,英方做法意在影响3月18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

  “英国政客企图找回过去帝国的影子,为自己过去的世界宪兵作用感到自豪,但就目前英国的力量试图对付俄罗斯是绝对愚蠢的。”俄新社14日引述俄联合青年阵线社会运动主席什利亚米的话称,“英国对俄罗斯发出的最后通牒和制裁,完全是亵渎和虚构”。

  英国动真格作用有多大? “新冷战”一触即发?

  英国政府的报复究竟能起多大作用?西方真的会借此对俄发起“新冷战”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一个关键因素是英国能从盟友那里获得多大程度支持。

  目前,欧盟对俄制裁已处于压力中。德国企业遭受打击最大,德国社民党一直要求减轻对俄制裁。德国、波兰、奥地利、匈牙利、保加利亚和斯洛文尼亚的绝大部分天然气来自俄罗斯。说服这些国家进一步削弱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对英国外交来说将是一个重大考验。

  作为英国最强大的盟友,美国的支持也可能是“口惠而实不至”。据美国媒体报道,虽然特朗普声称“完全与英国站在一起”,但白宫发言人的回应中,却拒绝“责备”俄罗斯。

  《环球邮报》称,无论斯克里帕尔一案的最终事实如何,俄罗斯和西方都从中看到“新冷战”。不过西方不太可能把俄罗斯压垮。

  这场外交风波将如何收场,俄一些政界人士认为,类似的言论与有攻击性的政治压力,可能会导致俄英双边关系中断。俄联邦委员会代表莫罗佐夫认为,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两国各自召回大使。英国人应该知道,俄将给予强硬回击。

  72年前,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铁幕演说”拉开了冷战的序幕。如今,尽管美国和欧洲不少国家都对英国表示同情和支持,但在冷战已经结束多年后,许多人质疑欧洲是否真的承受得起“冷战2.0版”。

关键词:俄罗斯,新冷战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