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开展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降雪云结构探测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谢盼 闫非
2018-03-14 17:59:59
分享:

  为提升冬奥会人工增雪作业保障能力,河北省人影办抓住降雪时机,利用河北、北京两地人影飞机,配合地面微雨雷达、移动式双偏振多普勒雷达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开展空地联合降雪云系宏微观物理结构观测。

  据介绍,2017年冬季开始的张家口地区冬季混合相态云和降水过程宏微观特性的综合观测研究,是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联合制定冬奥会人工增雪试验专题项目之一。研究针对影响张家口地区的冬季混合相态云和降水过程开展“天-空-地”三位一体的综合观测,获取典型降雪过程的综合观测资料,系统地研究典型混合相态云系在移入张家口地区后其发展演变过程以及各种因素对降雪的影响,分析张家口地区冬季混合相态云可开发利用潜力,提升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人工增雪作业保障能力。

  目前,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具备高性能人工增雨(雪)作业飞机空中国王350HW型1架,小型人工增雨(雪)作业飞机Y12IV型2架,并且均改装搭载了世界上先进的云物理探测设备。同时,在张家口沽源布设X波段双偏振移动雷达1部,在张家口崇礼布设微雨雷达1部;下一步还将陆续布设微波辐射计,Ka波段云雷达,8毫米云雷达,降水粒子二维图像观测仪等设备。

关键词:冬奥,张家口,结构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