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常修为政之德 永葆敬畏之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03-11 11:21:53
作者:
分享: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突出强调“政德”对为官从政的重要性,谆谆告诫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为党员干部确立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政德”为镜,对标看齐、正己正人,切实发挥政德引领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作用。

  德,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我国历来讲究从政以德,“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这些古训说的都是这个道理。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对党员干部来说,明大德,就是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我们党历来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作为领导干部,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不懈反“四风”,严字当头、刀刃向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一系列补“精神之钙”、抓“关键少数”、树“四个意识”、强“主体责任”的务实举措,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

  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就要持续在“立政德”上下功夫。坚持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以正党风塑政风淳民风。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充分认识到“立政德”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勇于担当,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政治,腐败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