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学深悟透“功成不必在我”新内涵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03-10 15:34:19
分享: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想书写好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学深悟透“功成不必在我”新内涵,并将其真正付诸实践,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8日上午,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说,“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3月8日新华网)

  在笔者印象中,有关“功成不必在我”的话题,习近平说过多次。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而今,习近平再次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将老话题赋予了新内涵,对于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功成不必在我”的要求,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等待、无所作为,而是要立足现实,干好当今。因为,今天承接着未来,没有今天的坚实基础,就不可能向未来快步迈进。因此,必须抓住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扩展我们的发展空间。要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钉下去,实干苦干,夯实基础,稳扎稳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从解决问题入手,紧紧盯着薄弱环节,涉险滩,谋对策,破难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前进。

  “功成不必在我”,要统筹兼顾,善于规律性地把握问题。事物发展有其内在规律性,决策必须尊重实践,遵循规律。判断一个时期的决策是不是应该坚持和发展,关键要看它是否尊重实践、符不符合规律,而不是看能否“功成在我”。对于不同时期作出的决策,只要符合新的实践要求,符合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都要充分尊重,而不能简单地、一味地否定。

  “功成不必在我”,要摒弃功利思维,善于系统性地处理问题。如果把“功成”看成大系统,一项决策的作出、一任领导的作为就是子系统。各子系统之间只有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接续发力,才能达致“功成”。做任何决策都要强化系统性,比如抓经济不能只考虑GDP增长,抓生态治理不能光顾眼前,唯此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可持续性。

  总而言之,“功成不必在我”,需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需要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认认真真抓好落实,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只有做到这些,我们的工作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只有做到这些,才是真正做好了自己的“功课”,留下了自己的“功绩”。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那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想书写好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学深悟透“功成不必在我”新内涵,并将其真正付诸实践,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

关键词: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