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新时代的壮丽诗篇——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新华网 2018-03-07 11:25:30
作者: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题: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新时代的壮丽诗篇——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焕发什么样的新气象、展现什么样的新作为,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审议、热烈讨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积极建言献策。

  坚持思想引领鼓足奋进动力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擘画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今年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代表委员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要当好新时代的奋进者,必须坚持思想引领,明确历史使命、找准前进方向,才能鼓足奋进动力、一路砥砺前行。

  “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思想引领、方向明确。”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代表说,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尤其需要思想不摇摆,力度不放松,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裴寨村设立了‘农民红色课堂’等平台,为的就是让村民更加深刻地理解新发展理念。”裴春亮说,乡村振兴,全面小康,脱贫是前提。必须从我们的“村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不降低扶贫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让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战略部署,是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大任务。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市长张家胜说,这让下一阶段工作更有底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在宜昌各地得到认真践行。

  去年宜昌依法关停了包括一批纳税过千万元在内的化工企业。“虽然暂时影响了发展速度,影响了财政收入,但为了保护长江,为了高质量发展,我们痛下决心、壮士断腕、义无反顾!”张家胜说,作为沿江城市、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市将全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破解“化工围江”问题,争取3年内实现宜昌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基本“清零”。

  用好“关键一招”取得关键突破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到国资国企、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改革”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安徽省滁州市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市长许继伟说:“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深化改革。听完报告后,我觉得自己肩上责任更重,更要以新作为催生改革新气象。”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发展壮大新动能”“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政策部署,旨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宜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绍喜对提升质量的紧迫性感同身受:“提质增效在家居行业表现尤为突出,一方面要恪守工匠精神,把牢质量关。另一方面,更要引入互联网‘基因’进行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从传统家居制造商转型居住生活一体化服务商。”

  “放管服”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之举。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对报告中“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印象深刻:“这是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新的动员令,是针对‘放管服’改革中难点的再深化再提升。”她说,看到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她十分振奋,期待未来有更多“实招”落地,为市场增添活力,为群众增加便利。

  全面改革不是均衡用力,更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南充市副市长唐燕表示,更高起点上的改革,必须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打开新突破口,释放创造潜力,彰显公平正义。

  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不论是补齐民生“短板”,还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惠及民生的目标与举措都让代表委员感受到新时代发展的温度,对未来有了更多期盼。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令他印象深刻。“我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质量亟须提升,有些地区仍缺乏规范建设的普惠性幼儿园。”江利平说,“要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有话要说”。近年来,黄埔村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当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目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让农民富起来,让经济强起来,让环境美起来,真正推进乡村振兴。”王绍南说。

  “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一系列顺应美好生活新需求的政策部署,让代表委员倍感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医疗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医改是一道大难题,我们面对的紧迫任务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作为医疗战线的一名代表,我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造福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钱三雄表示,地方政府要更加关心老百姓的烦心事、琐碎事,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把报告中提到的政策措施尽快化作行动、变为现实。

  回首过去,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展望未来,新时代方位清晰可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新时代的蓝图正在铺展,逐梦人的舞台更加宽广。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用实干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用奋斗拥抱伟大的新时代。(记者张辛欣、史竞男、陈炜伟、王大千、马剑、张紫赟、杨帆、郑良、梁建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