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谱写河北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杨飞
2018-03-01 11:31:41
分享: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意见》强调:全省上下必须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举全省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超常的举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立政之本则存乎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前河北正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出台《意见》无疑有助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燕赵大地农民群众获得感更足。

  走质量兴农之路,推动乡村产业兴旺。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在质量兴农方面,《意见》就强调要巩固提升农业生产能力、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大力发展质量农业、着力发展科技农业、加快发展品牌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桩桩件件都契合了当前河北的省情,相信也必能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推进绿色发展,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实施河北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真真正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此次河北出台的《意见》也明确指出,必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推进农业节水节肥节药、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打出“组合拳”,也有助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繁荣农村文化,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文化是软实力,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着不可忽视和不容低估的巨大作用。脱贫攻坚征程中,不仅要提高农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更要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文化素质,把文化注入到他们的生活中。《意见》就专门强调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当希望的田野有了文化的滋润,必将更加欣欣向荣。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当前河北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刚刚出台的《意见》已经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燕赵儿女就应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杨飞)

关键词:河北,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