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教育部、扶贫办:实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三年行动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佘颖
2018-02-27 16:40:00
分享:

  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以“三区三州”为重点,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三区三州”倾斜,力争到2020年,保障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接受更好更高层次教育,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或职业培训实现家庭脱贫。

  同时,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还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人口应全部具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充分发挥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但必须看到,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深度贫困问题突出,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下简称“三区三州”),以及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补齐这些短板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策。

  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聚焦“三区三州”,重点推进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准建立教育扶贫台账。将“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纳入台账管理。用教育帐精准定位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学和资助需求,用投入账精准掌握中央、地方等教育投入情况,用支援帐精准摸清东部省份、国有企业、学校、社会力量等教育对口支援动态。

  二是稳步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发展学前教育夯实基础,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拓宽通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质量,完善资助政策体系避免因贫失学辍学。

  三是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多种形式加强少数民族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同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与普通话推广,解决因语言不通而无法就业创业的问题。

  四是多渠道加大教育扶贫投入。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中央相关教育转移支付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用于“三区三州”教育发展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教育的需要。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精准对接教育扶贫多元化融资需求。集聚教育对口支援力量,建立教育扶贫工作联盟,统筹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帮扶力量,形成对口帮扶“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的合力。

  在具体政策中,除了此前已经实施的义务教育改薄、乡村教师支持等,还提出要在“三区三州”率先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东西职业院校协作全覆盖行动、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兜底行动、职业院校参与东西劳务协作等三大任务。同时,要求落实好现有免费教育政策,全面落实西藏教育“三包”政策,支持新疆南疆四地州14年免费教育政策,推广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

关键词:教育,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