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京张铁路百年变迁

来源: 北京日报  
2018-02-27 11:09:36
分享:

  ▲1909年建成的青龙桥车站为京张铁路之咽喉,著名的“人”字形折返线即在此处,它不但使坡度减小,还缩短了八达岭隧道的长度。

  青龙桥车站为京张铁路全线保存状态最好的车站,它依然保持运营,是“活文物”的典范。2013年,京张铁路南口-八达岭段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桥车站位于其中。

  ▲四桥子29号桥位于居庸关站以北1.2公里,是一座跨度为10米的单孔拱桥。

  如今的四桥子29号桥基本保持了百年前的原样,但仍能看出抗日战争中被炸毁,其后修补的痕迹。它坚固如初,依然作为正线使用。2013年,京张铁路南口-八达岭段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桥在保护范围内。

  ▲检验首段线路的专用列车停于阜成门乘降所,京张铁路工程人员与沿线工人合影,可见每个工人均拿着纸笔,前排右起第三人为詹天佑。

  ▲1969年8月1日,广安门-西直门区间停用并拆除,阜成门站台附近的铁路已变为如今的展览路。

  ▲马莱4型蒸汽机车为1921年由美国进口的大马力机车,专门运用于京张铁路关沟段,它是迄今为止中国功率最大的蒸汽机车,共有7台。上世纪60年代,这种机车逐渐被淘汰,被调给各铁路单位当做供暖、串气锅炉。上世纪80年代,最后一台马莱4型机车被解体。

  如今,青龙桥站内的栏杆是利用拆解的马莱4型蒸汽机车锅炉中的大烟管、小烟管焊接而成的,这是马莱4仅存的遗迹。

  ▲“距第21测站约500英尺处,地势开始升高至地面上15英尺左右。这条直线通过一条颇大的河流,其水源来自万寿山附近的玉泉山。此河即使在雨季中,水面直升高约3英尺,一座跨度60英尺的桥梁即可够用。因雨,不得不停止工作”——引自詹天佑1905年5月12日的日记。

  这座60英尺的桥梁出现在《京张路工撮影》中,为箭亭14号桥,此桥为每孔6.66米的2孔上承式钢板梁桥,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六月完工。此地原有箭亭村,初为镶白旗兵丁习箭之地,后演为聚落,可见铁路桥后方有一亭子。

  ▼20世纪80年代,由于整治清河河道,曾经的箭亭14号桥也被扩建。2016年,因修建京张高铁,北京北站-清河站北的京张铁路被拆除,此桥停用。

  100多年前,铁路刚进入中国时,曾引起国人的恐慌,甚至有人以铁路损害农田、破坏风水为由,抵制铁路。

  不过,铁路进入中国势不可当。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西方列强为了商业目的,在中国修建了京奉铁路。当清廷打算修筑京张铁路时,英国和俄国为各自的利益,又想争夺京张铁路的路权。清政府被逼无奈,决定起用自己的工程师修筑铁路。西方列强都不相信,中国人能凭自己的力量修建铁路。有西方媒体还撰文讥讽:“中国造此路之工程师尚未诞生。”

  因此,在修建京张铁路时,总工程师詹天佑决心将此工程做得尽善尽美,为历史留下良性遗产,使中国人知道,我们自己也能办工业。

  如今京张铁路已经走过了109个年头。百年来,这条承载了中国人现代化转型努力的铁路,经历了哪些变迁呢?今天我们为您找来几组照片,带您感受一条京张铁路的百年变迁。

  本版图文/王嵬

关键词:京张铁路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