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红海行动》的狂飙突进

来源: 北京日报  
2018-02-27 11:09:36
分享:

  春节假期已结束,各行各业陆续开工,不过丝毫不影响电影春节档市场的火热。这其中,军事动作巨制《红海行动》一路逆袭,斩获春节档最佳口碑,票房连续6天暴涨,并于大年初六翻身成为单日票房冠军。截至发稿时,该片票房已突破21亿元,打了一个最漂亮的翻身仗。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按照其最近的“狂飙突进”,最终票房有望直奔40亿元大关。

  开局

  热度排片票房均垫底儿

  在今年大年初一上映的“四大金刚”中,《红海行动》开局最不利。

  《红海行动》是在去年12月下旬宣布定档狗年大年初一的,此时距离上映不到两个月,对这样一部制作规模的影片来说,宣传时间非常紧张。“热度低,每天都很焦虑。”宣发人员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也在微信朋友圈透露:“从出品人于冬到全体创作,嘴上喊着加油,内心燃烧焦灼。”

  不过,中国电影市场向来不缺乏“低开高走”的故事。尽管初一开画后票房与排片不佳,但《红海行动》拿到了同档影片中的最好口碑,豆瓣评分高达8.5,是有春节档概念以来单片所获得的最高评分。“千万别喝饮料,否则全程憋尿。”这是网友看完《红海行动》后的“忠告”,短短一句话足以证明影片的精彩程度。

  口碑不断发酵,让《红海行动》展现出真正的吸金实力。

  大年初一之后,影片的排片持续上涨,如今已到30%左右,票房也奋起直追,一路逆袭,创造了连续6天增长的骄人成绩,并于22日夺得日票房冠军,成为包揽当日票房、上座率、场均人次的三冠王。

  逆袭

  没有标签,全凭好口碑

  严格来说,《红海行动》并非一部典型的合家欢电影,缘何能够在春节档这样一个举国、举家同庆的档期内突围?

  其实,除了定档晚,题材也是它一开始不被人看好的重要原因。毕竟这部讲述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深入“伊维亚共和国”解救被困当地中国侨民的影片,更像一把冷硬的尖刀,与节日气氛格格不入。

  “这是一部超级大片,技术规模、制作难度都很大,要找一个合适的大档期,也不太容易。”对于这次“任性”的定档,《红海行动》出品人、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这样解释。他说,过去几年的春节档,博纳连着推了三部《澳门风云》,都是合家欢类型,但后来被很多观众诟病,也没有达到影片合家欢的定位和目的,“我觉得春节档期还是需要好电影,不仅仅是合家欢,也可以是‘合家嗨’‘合家燃’,《红海行动》就是这样一部大片。”

  无论是过年期间,还是假期结束之后的“后春节档”,《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都展现出了比《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更强、更持久的吸金热力。在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看来,在某个档期内给自己贴上某种标签,其实是把双刃剑,“像《女儿国》,过分强调‘爱情’标签,也失去了一部分观众。《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宣传时没有太强调自己的定位,反而对观影群体有着更大的包容性。”

  展望

  军事题材影片或成主流

  围绕《红海行动》的好评太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影片在军械及军事细节上的精致、真实,“俘获”了很多专业的军事迷。

  导演韩寒自称平时很爱看军事题材作品,算是半个枪械武器迷,《红海行动》的专业程度在他看来几乎无可挑剔:“在战争动作类型上,《红海行动》完全是世界最一线标准。它直接将中国电影制作水准带上一个台阶,我认为它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里程碑。”《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等军旅题材影视剧的编剧石钟山则认为:“《红海行动》预示着中国电影市场只要努力也可以拍成好莱坞一样的大片。”

  对《红海行动》中的军事装备,在片中饰演临沂舰军舰政委一角,同时也是该片军事制片人的王强介绍说:“拍摄军舰,每一个离靠码头的动作就是约50万元预算。剧组的摄像老师自从上了军舰,就没舍得关摄像机。海上风浪很大,摄像团队打着伞、穿着救生衣坚持拍摄,不愿错过军舰上每一个珍贵的细节。”作为一名有着十年军旅经历的老兵,主演张译也透露,《红海行动》每个镜头的技术要求都特别高,“很多动作都要拍摄十几甚至几十遍。”

  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主旋律军事题材大片屡创佳绩,票房之高将其他类型的影片远远甩在了后面,这是否意味着军事题材电影已经成为了我国电影市场上的主流类型?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这些电影的成功,表明我们国家在这个类型上屡有新进展和新突破,但说成为主流类型,还为时过早,后续还应花更大力气来继续推进,“因为军事题材、包括军事动作片这种类型,是激发爱国主义、表现大国崛起的需要,同时也是中国电影自身工业体系、技术水平不断完善的需要。”

  曾负责发行《战狼2》的影联传媒副总经理焦靖也表示,主旋律电影,特别是军事动作题材,一定会成为最具市场潜力的电影类型,“因为该题材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号召力,随着国家富强,全社会对国防、军队关注度越来越高,只要创作者能精益求精、宣发务实创新,该类型影片的市场空间不可限量。”

关键词:红海,行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