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正定南城门上演鼓王争霸赛

来源: 长城网  祁彦利 李书军
2018-02-25 15:29:34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2月25日讯(记者李书军)2月25日,正月初十,上午9点,正定县第十四届鼓王争霸赛在南城门瓮城举办,多支战鼓队在这里角逐鼓王称号。

鼓王争霸赛现场。祁彦利供图

  常山战鼓是正定民间表演艺术的优秀代表,源远流长,因正定在历史上为常山郡(三国名将赵子龙故里),故而得"常山战鼓"之名,与山西威风锣鼓、兰州太平鼓、开封盘鼓并称“中国四大名鼓”,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从常山战鼓应邀参加北京亚运会开幕式表演以来,多次受邀参加国家级比赛和演出,蜚声海内外,极大地提高了常山战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常山战鼓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后,常山战鼓产业已发展成为正定特色文化产业的知名品牌,成为正定县对外宣传的知名文化品牌。

    2008年正定县凭借常山战鼓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殊荣,并保持至今。2013年,正定县鼓王争霸赛入选河北省“一县一品”双十佳县域品牌文化活动(河北省20项,石家庄市仅有2项品牌文化活动入选)。

鼓王争霸赛现场。祁彦利供图

  正定县鼓王争霸赛作为正定春节系列文化体育活动的重头戏,自2004年举办以来,其规模、影响和档次逐年提高,一年一个台阶,今年已经是连续举办第十四届,成为展示“非遗”成果、对外宣传正定的文化品牌、提升文化品位、增强文化软实力的主要抓手和载体,为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尤其近些年,正定县常山战鼓受邀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央视西柏坡红歌颂党大型歌会、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颁奖展演活动和全国锣鼓大赛、全国古城保护现场会等国际、国家级活动的现场表演。连续多年春节,央视多频道特别现场直播报道了正定县人民擂动常山战鼓贺新春的盛况,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常山战鼓蜚声海内外。

鼓王争霸赛现场。祁彦利供图

  为提升鼓王争霸赛水平、扩大影响力,正定县鼓王争霸赛在原有基础上创新举办形式、邀请外地优秀队伍增加队伍数量、严格审定提升节目质量,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高水平、高档次、大规模的鼓赛,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通过初赛、复赛优选正定县域10支战鼓队,同时邀请周边县市区2支优秀鼓队参赛,促进交流,提高技艺,同时做大做强鼓王争霸赛。进入决赛的有正定新区南圣板战鼓队、三里屯社区战鼓队、西上泽村传统战鼓队、诸福屯战鼓队、罗家庄村战鼓队和东塔子口战鼓队、张书社常山战鼓队、常山社区战鼓队、巧女村战鼓队等10支代表队,邀请石家庄市长安区十里铺麒麟大鼓队、裕华区金马战鼓队在瓮城排兵布阵,竞展风采。

鼓王争霸赛现场。祁彦利供图

  现场万槌擂动,雄壮激昂,展现了燕赵鼓乐文化的磅礴气势和正定县作为国家级“战鼓之乡”的风采;千鼓齐鸣,雄浑奔放,展示了正定儿女凝心聚力建设幸福美丽正定的情怀。

  经过激烈角逐,正定新区诸福屯战鼓队最终获得金鼓王称号。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正定,南城门,鼓王争霸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