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陕西春节假日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婷
2018-02-25 14:52:44
分享:

  春节期间,陕西省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在西安市地标性建筑古城墙上,以“欢乐祈福中国年,万家灯火最长安”为主题的新春灯会共展出20多组大型灯组,万盏花灯延绵3000多米;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办的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上,极具本地民俗特色的30个非遗项目精彩亮相;在小雁塔公园的“荐福文化大庙会”上,市民和游客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同时品味“舌尖上”的丝路美食。据悉,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市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89项,市民和游客近1270万人次享受了这些文化大餐。

  西安春节文化活动多姿多彩是陕西省优秀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一个缩影。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非遗资源灿若星河、底蕴深厚。华阴老腔、皮影戏、西安鼓乐等均是非常优秀的传统文化。切实保护好这些记载着人类技艺传承的文化‘活化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当代陕西人责无旁贷的使命。”

  陕西各级宣传和文化部门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推进非遗保护工作,力求让其越来越丰富地展示生命活力。有关部门采取系列措施,加强非遗项目名录体系、传承人队伍建设,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大力开展宣传展示,已经完成了5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2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单位的评审命名工作。全省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6人、省级398人、市级1281人、县级3977人,命名设立了两批51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单位),基本建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富有活力的代表性传承人队伍。采取文字、录音、录像等方式,对西安鼓乐、秦腔、陕北民歌、汉调二黄、陕北说书等几十个项目和100多名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抢救性记录,留下了珍贵资料。

  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弘扬,极大地丰富了全省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全省节假日期间的文娱活动形式更为多样,最大限度满足节日期间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广大市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新春佳节。据统计,春节假期,陕西全省共接待游客4096.9万人次,同比增长35.3%;旅游收入207.17亿元,同比增长40.5%。

关键词:传统文化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