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枪械管控呼声再起 特朗普倡议有条件教师带枪上班

来源: 新华网  
2018-02-24 09:10:28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连续两天在白宫召集人员讨论本月发生在佛罗里达州的校园枪击案,听取应对之道。他22日建议把突击步枪购买年龄限制提高至21岁,同时再次倡议让一些有条件的教师“带枪上班”。

  同一天,特朗普借助社交媒体向全国步枪协会“示好”,称他不会与这一美国最大持枪者团体“作对”,相信这一利益集团“想做正确的事”。

  【提议】

  受佛州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枪击案促动,美国控枪呼声再起。21日,特朗普在白宫召集“恳谈会”,邀请过往几次校园枪击案受害者家长和幸存学生代表参加。就如何消除校园枪支暴力,他22日在白宫听取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官员代表建议。

  特朗普22日说,应该把突击步枪购买年龄限制提高至21岁。“全国步枪协会将予以支持,国会也会。”

  他再次发出一项争议性倡议,即让一些有持枪经验的教师和其他员工带枪上班,以便校园里出现枪手时及时还击,但枪支不能外露。

  特朗普连日来就保障校园安全提出不少看法,包括强化购枪背景审查、责成司法部把半自动步枪改装成类似自动步枪的“撞火枪托”装置列为违禁品、让可能诉诸枪支暴力的精神健康异常者接受专业机构治疗。

   【变味?】

  在美国,只要发生群体枪击,控枪就会成为话题,但多半不了了之。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就这一话题的表态没有太过偏离共和党人的传统观点。

  以强化购枪背景审查为例,特朗普仅强调关注购买人的精神健康状态,而非填补在互联网或展销会上私人购枪太过随意的漏洞。

  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说,他怀疑特朗普的一些倡议能否落实。

  “有一次,他表态支持一项合理的枪械管控改革措施,但随后发现全国步枪协会反对,便改了主意,”舒默说,“希望这一次能有所不同。”

  舒默所提之事涉及由民主党人提出的一项倡议,即禁止因涉嫌恐怖主义而上“禁飞”名单的人购买 枪支。

   【暧昧】

  特朗普与全国步枪协会关系不一般。2016年竞选总统时,他获得后者支持。

  一些媒体发现,特朗普有关攻击型武器购买年龄的建议偏离全国步枪协会的观点。这一游说团体21日说,将抵制一切试图抬高购枪门槛的立法。

  特朗普2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称全国步枪协会的领导人是“爱国者”。“我不会与他们作对,”他说,“我认为全国步枪协会想要做正确的事。”

  特朗普有关让学校教师携枪上班的倡议与全国步枪协会“不谋而合”。这一协会执行总裁韦恩·拉皮埃尔22日在美国保守派联盟主办的“保守政治行动大会”期间说:“想要阻止坏人拿枪,就要让好人持枪”。

  拉皮埃尔在会上指认民主党方面拿佛州中学枪击案“做文章”,以期达到政治目的。(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枪械,特朗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