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魏县打响新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王德峰
2018-02-23 20:11:53
分享:

魏县县委书记卢健(右二)听取企业有关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王德峰供图

  长城网2月23日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王德峰)“每个企业都要积极配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对厂房及设备进行提升改造,努力为打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做贡献,确保魏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日前,在河北省魏县河北爱美森木材加工有限公司厂区,县委书记卢健等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正在听取企业有关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对大气污染防治提出意见。

  魏县是中国鸭梨之乡、国家水利风景区,人口105万,做好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意义重大。据环保分局局长路要彬介绍,为全面做好新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该县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密切配合国家环境督查,创新管理机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形成了“联防联控、合力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施治、持续用力、连续作战”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格局。

  治理扬尘污染。每天对主城城区所有主次干道不间断进行毯式吸扫,每天至少3次洒水降尘,建筑施工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渣土物料覆盖率、洒水清扫保洁率、渣土物料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冲洗率实现“六个”百分百。

  治理工业污染。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人机结合加密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测和夜查,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确保所有排污企业都做到合法生产、达标排放。

  治理散煤污染。打击散煤私自贩卖,利用宣传栏及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宣传与引导,营造“清洁用煤、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治理机动车污染。对柴油车等高排放货运车辆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管控,在高排放货运车辆通行的主要道路、物流货运通道等,每天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销售普通柴油和质量不合格油品行为坚决打击。

  应对重污染天气。一旦预测将出现大范围持续重污染天气过程,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启动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时接收和发布信息,督导相关企业制定错峰生产方案,落实车辆限行等必要措施。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魏县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