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春走基层】迁安周官营村连办十年“春晚”成为小村发展“文化密码”

来源: 长城网  李瑛 吴新辉 邢丁
2018-02-20 17:06:36
分享:

孩子们正在朗诵村规家训。吴新辉 摄

  长城网唐山2月20日讯(李瑛 吴新辉 记者 邢丁)三句半歌颂十九大、朗诵家训村规,广场舞展现村民精气神……春节期间,在河北省迁安市迁安镇周官营村村委会前广场上,由村民自发举办的“春晚”上演,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全村及周边村的两千余名群众到场观看,村民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到今年,我们已经办了十年了,平日里田间地头的生活是村民最好的村晚题材,我们村的春晚都成了村里的一张文化‘金名片’了,附近村子一提到我们村都竖起大拇指!”该村党支部书记魏金龙告诉记者,今年“春晚”更有特色,村民们通过歌舞、合唱、快板、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歌颂幸福生活和展示村里的新变化新风貌,村民们用一颗颗最朴实、最真切、最火热的心唱出了新时代农民对国家、对生活的热爱之情,为新年增加了一份质朴、纯真的欢欣和喜庆。

  在外地上学回来的大学生周子倪在台上表演了一曲古筝《牧羊曲》,收到了许多村民送的鲜花。站在了家乡的“春晚”舞台上,周子倪心里暖滋滋的,她说:“我是学艺术的,回来能为父老乡亲们演出,特别亲切!每次回来都能看到村里的新气象,让我感到很欣喜,很自豪。”

  该村村主任魏立忠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是村民演、演村民、村民看、看村民,每年一进腊月,我们村就热闹起来,大家都踊跃参加,有节目的排练,没节目的加油助威,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从策划到排练,再到服装和道具的准备,都是村民自发动手筹办的,‘春晚’让村民们心更齐了,村风更好了,这小小的舞台让我们村迸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让村里发展成了全市有名的先进村,承载了我们村民们丰富精神生活和奔向好日子的大梦想啊,是我们村发展的‘文化密码’啊!”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迁安,春晚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