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坚守岗位】石家庄地铁解放广场站李琪:
我们家的年夜饭中午吃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8-02-20 08:45:15
分享:

石家庄地铁解放广场站站务员李琪正在接车。 记者 张笑宇 摄

  2017年6月26号,地铁作为一种全新的公共出行方式正式走进了石家庄市民的生活。地铁时代的来临,缓解了省会中山路沿线经济繁华带的交通压力,也倡导了绿色出行、环保出行的生活理念。不过,在人们对于地铁快速、舒适、便捷的感受背后,是每一个地铁人默默的付出和坚守。

  李琪是石家庄地铁解放广场站的一名站务员,1992年出生的姑娘,除了表现出年轻人的活泼和健谈之外,她的身上还有一股英气,因为李琪说,“一个班也是上,两个班也是上,外地的同事家远,能回一个是一个,我不请假也不找人替,年三十儿就是我的班。”

  今年的大年三十是李琪的夜班,这也是她第一个在地铁站里过的年。如往常一样,她要引导乘客、接地铁列车、给乘客兑零钱、为乘客更新车票,李琪告诉记者,“其实过年的时候客流量要比年前小得多,工作量也变少了,按理说会变得轻松些,望着相对空旷的地铁站,我的心里总是空落落的”。记者问她,“你想回家吗?”她说“想”。记者又问,“那你为什么不换个班或者请个假?”李琪说,“这是我的工作,是我的责任,而且我热爱它。”

石家庄地铁解放广场站站务员李琪于客服中心。记者 张笑宇 摄

  热爱和坚守,需要身边的人给予莫大的鼓励和支持。李琪有一个大后方,就是她的父母。当李琪父母得知女儿要在除夕夜上班时,他们便将丰盛的年夜饭挪到了中午。李琪是一个恋家的人,对于一个上学时因为想家都能流眼泪的姑娘,她究竟是如何去平衡父母深深的爱意和心底对于工作的忠诚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看得见她在地铁站里忙碌的身影,也听得见她对乘客微暖的问候。

  李琪说,“看着爸妈发白的发鬓和日益渐深的皱纹,偶尔,我也会感到内疚”,“如果明年除夕,还需要你来值守,你怎么办?”“我会第二次在站里过年。”

石家庄地铁解放广场站工作人员合影。记者 张笑宇 摄

  其实,坚守在岗位上的人,又何止李琪?石家庄地铁解放广场站共有33名工作人员,年前,解放广场站在十天的时间里进站客流将近20万,出站客流也达到了16万,这庞大的数字背后是高强度的工作,而在这之后,也就是除夕当天依然有15个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曾经,石家庄地铁备受市民关注,生活在这里的人以这座城市为骄傲。现在,依然有李琪和她的伙伴们不忘初心,践行着责任,为人们坚守着这座城市的荣耀。

关键词:坚守,地铁,春节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