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魅力京津冀”亮相美洲

来源: 网信天津  
2018-02-19 09:07:05
分享: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在春节期间开展“走出去”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和精彩舞台。当地时间2月10日至17日,“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活动分别走进美国洛杉矶比佛利山市、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市、巴拿马巴拿马城三地,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传递给三地市民,与他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国年。本次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洛杉矶比佛利山市政府、哥斯达黎加旅哥恩平工会、巴拿马华商总会联合主办,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驻哥斯达黎加使馆、驻巴拿马使馆支持。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分别出席美哥巴三地活动。

  作为活动板块之一,“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综艺晚会于当地时间2月10日、11日在洛杉矶比利佛山塞班剧场连演两场。这台演出汇集了京津冀三地特色文化资源,包括由北京市带来的昆曲、舞蹈、太极表演,天津市带来的民乐表演,河北省带来的杂技表演。其中,太极表演《山居吟》和舞蹈《丝路唐风》格外引人注目,这两个节目曾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故宫御花园文化展演活动中亮相。我市带来的民乐节目《永恒的胜利》《喜洋洋》以生动的表演、完美的表现及鲜明的地域特色,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演出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来自美国洛杉矶的市民凯蒂说:“2018年春节,来自京津冀的艺术家们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带给美国民众,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中国春节节日的快乐。”为促进中美旅游业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此次活动还组织了天津旅游专场推介会,为两地旅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活动还在三地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雅集展示,包括由北京市组织的茶道、香道、插花表演,天津市组织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展览和工艺流程展示,河北省组织的“蔚县剪纸”展览和表演,引发三地市民的极大兴趣和热情关注。活动期间,市民们流连于这场文化盛宴,排队观摩、争相拍照留念,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其中,我市“杨柳青木版年画”展览包括介绍天津历史及杨柳青木版年画发展史的“开篇”、含30幅历代精品力作和古画版及现场制作工艺展示的“艺术精品展”、以照片形式介绍天津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的“今日天津”三个部分。杨柳青木版年画传承人何舒然表示,文化提振精神、凝聚力量,也可以成为解放思想、开拓交流的突破口,我们文化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走出国门。

  出访期间,为深化与各主办方、支持方及当地主流媒体合作,“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团组开展了系列走访活动,通过与当地相关工作人员座谈,在加深对彼此城市发展及地域文化了解的基础上,就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等进行了沟通,并为今后我市更好开展“走出去”对外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础。

  来源:天津日报

关键词:魅力 京津冀 春节 洛杉矶 文化交流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