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坚守岗位】“石家庄最美女医生”春节坚守岗位祈愿患者少些痛苦

来源: 长城网  王亚
2018-02-19 08:45:00
分享:

  长城网2月19日讯(记者 王亚)春节期间,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很多人都沉浸在过节模式中。但总有一些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祈愿他人度过祥和的一年又一年。河北省中医院麻醉科医生吴俊巧坦言,从医二十三年了,几乎每个假期都会在岗位上坚守度过。

吴俊巧工作中 记者 王亚 摄

      荣获“感动河北”2015年度人物奖

吴俊巧微信朋友圈截图

  “今天中午外出办事,没顾上吃饭,回来就饿的抓狂。突然理解了为啥那些来空腹做胃镜肠镜的病人都那么急躁,稍微有不随,就吵闹。尤其是做结肠镜检查,最少两顿空腹,还要泻药清理肠道,唉,好人都禁不住,何况本身又患病呢!理解他们,所以无忧尽量顺着,哄着,捧着……心情好点,痛苦还小点吧。”这是吴俊巧腊月二十七的时候在微信朋友圈发的心情。医者仁心,很多网友都亲切的称她为“石家庄最美女医生”。2015年5月份,吴俊巧在街头高调救人不怕讹的新闻被省级多家媒体报道,“石家庄最美女医生”就被网友传开了。一时间,她的更多善行善举不断被媒体挖掘出来,10余年间,她多次街头救人,医务工作者的天职让她从未有过犹豫,工作之余,她把枯燥难懂的中医知识写成科普文章,发表到网上,希望更多人懂得养生知识;和爱心朋友们一起在两个爱心公社供养了六十多个孤寡老人和筹建三个爱心诊所......吴俊巧荣获了“感动河北”2015年度人物奖。

       吃口热饭就好 休不休息一个样

吴俊巧的学习笔记 记者 王亚 摄

  晚上七点钟了,科室门前贴着过年才有的福字,屋里的灯还亮着。和往常一样,原本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了,可是吴俊巧还没有走,趴在值班室的办公桌上整理学习笔记。吴俊巧说,早已经习惯了这一切,每天忙完一得空整理一会儿中医药方。“过年上班能吃口热饭就好,休不休息一个样”,吴俊巧说,患者多,医生少。作为麻醉医生,遇到突发急诊手术,就是不值班也要在十五至二十分钟之内赶到医院。尤其是在过年期间,急腹症、外伤手术比较多,还有一些剖腹产、急性脑出血的患者也比较多,那真是一刻都不能耽搁,所以这些年来从不出远门,即便是过年也很少去远处走亲串友。“去年大年初三,早上八点刚到单位,就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因为吃年糕枣核卡到了食道,最后是通过全麻在胃镜下进行手术取出的,过年期间可要提醒身边的老年人朋友们饮食方面可得当心了”,吴俊巧说着话,时不时的回复着手机上的信息。

    “无忧姐”过年期间同样不休息

吴俊巧正在回复网友咨询 记者 王亚 摄

吴俊巧微信朋友圈截图

  “无忧草”是吴俊巧的网名,人称“无忧姐”。2015年获得“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后,吴俊巧把临床二十多年的经验教训,结合多年学习中医养生知识,成了网上影响巨大的“网红”,通过网络传播,微博、微信,微信平台,进行中医养生咨询,为数万粉丝传递中医养生与健康知识,为他们排忧解难。“现在每天要回复私信四五十条,也只能是在下班休息时间处理了”,这样坚守着不感觉到累吗?吴俊巧说,留住中医药精华,造福一方百姓,一直是她梦寐以求的夙愿。能够让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减少一些痛苦,想想心里就很知足,学着换位思考嘛!

关键词:春节,坚守岗位,吴俊巧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