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宫柏成:望火楼上过春节 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 长城网  镡立勇 王璇
2018-02-18 22:45:44
分享:

木兰林管局景色。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2月18日讯(记者 镡立勇 王璇)“这几天,每天都得坚守到凌晨12点以后,等大家集中放过鞭炮以后再休息,否则心里不踏实。”2月17日,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吉字望火楼”防火瞭望员宫柏成向记者介绍。

  宫柏成所在的“吉字望火楼”属于木兰林管局的龙头山林场,在围场半截塔镇北沟,距离县城40公里。

  今年是宫柏成一家在望火楼过的第二个春节。原来的防火瞭望员魏振友退休后,53岁的宫柏成成了接班人。

  每天,从天亮到天黑,宫柏成瞭望周围几十公里范围内的林海,并以30分钟一次的频率向林场通报最新情况。

  宫柏成所在的望火楼不过是个只有40平米大小的平房。房子被隔成三间小屋,一间用来居住,一间做饭,还有一间放置防火视频监控设备。

  宫柏成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防火楼林管局共有7个,瞭望员有的是夫妻,有的是同事,但都是年龄较大一点的。“防火没有休班,一年四季都要待在山上,年轻人待不住。”

  宫柏成所守护的这片林海毗邻塞罕坝,两处按地形分坝下、坝上两部分:坝上是内蒙古高原南缘,以丘陵、曼甸为主;最高海拔达1900多米。坝下是阴山山脉与大兴安岭、燕山余脉交汇处,典型的山地地形。年平均气温-1.4~4.7℃。吉字望火楼海拔在1500米左右,因为这是林场的制高点,所以气温更低。

  按照往年惯例,隆冬时节,大雪下得齐腰深,火灾隐患降低,山上的瞭望员们可以下山回家过春节,而今年则一刻不能离开。

  “今年气候干燥,没有有效降雪,集中连片的万亩林海给防火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宫柏成说。

  对于山上的生活,宫柏成不觉得苦。望火楼初建时,没有电,林场交通不便,那会的瞭望员冬天吃水,吃菜都困难。现在,林场的条件好了,汽车可以一直开到山上,一切都变好了。宫柏成说:“我需要做的就是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关键词:木兰林管局,望火楼,春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