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承德转型升级做好“水文章”

来源: 河北日报  李建成 陈宝云
2018-02-18 08:01:29
分享:

  制图/王戬芬

  日前,承德矿泉水文化博物馆正式落成,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生动讲述着人类保护水、开发水、发展水的历程。这座国内唯一非企业性质运营的矿泉水文化博物馆,加上之前建成的中国高锶康养矿泉水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高锶康养矿泉水研究院等,将为承德建设“中国高锶矿泉城”提供强力支撑。目前,以天然矿泉水产业为代表的十大绿色产业正加快引领全市转型升级,2017年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9%,高出工业12.9个百分点。

  自然生态良好、水资源丰富的承德,过去一直围绕矿业经济打转转,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发展路子越走越窄。“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只能是死路一条。必须彻底摒弃资源依赖发展老路,走出一条通过发展生态实现生财聚财、通过涵养水源实现拓展财源的绿色发展之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要把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需要在保护好水环境的同时,发展水经济、打响水品牌、做好水文章。

  ——誓守“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的生态底线,把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好建设好,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护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的规章制度,不断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刚性约束。持续推进造林增绿,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7%。全面实行河长制和责任追究制,力保整体水环境质量不遭丝毫破坏。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大力压减矿山。按照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的总体思路,开展“百矿复垦披绿、百矿取缔关闭、百矿绿色改造”“3个100”专项行动。2017年,全面完成100家矿山修复绿化任务,关停取缔100家资源品位低、经济效益差、矿山生态环境不达标的矿山企业,培育了100家绿色骨干矿山企业,国家级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加快。

  ——引导现有矿山企业向天然山泉水、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大数据、节能环保、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十大绿色产业”转型。为避免矿山企业“一窝蜂”转型的同质化竞争,该市开展了“企业帮扶年”活动,帮助企业找准独特优势,做出差异化选择。经过初步分类归纳,由矿业向文化、旅游、服务业等产业转型的企业有20余家;转型到房地产行业的10余家;转型到装备制造、化工、制药的10家左右;转型到生态农业(养殖业)、食品加工等产业的15家;转型到商贸、物流、交通运输业的5家;转型到新能源开发如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的5家。从事铁矿采选20多年的宽城泰丰集团、滦平磁源矿业都曾是承德市的利税大户,现已转型到发展矿泉水生产上来。

  ——强调科学规划引领,推动天然矿泉水产业有序发展。除开发医用、美容等功能水外,严禁新上设计产能20万吨/年以下的天然矿泉水或山泉水开发项目,有效解决当前该市矿泉水和山泉水企业“多、小、差”等突出问题。在投资主体和品牌选择上,重点盯准有实力的企业招商,使优质资源与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结盟,努力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先后在北京、天津等地召开招商推介会,农夫山泉、汇源、北京星露等知名企业相继落地投产,与百岁山、康师傅、恒大冰泉等企业的合作洽谈正深入展开。2016以来,该市共实施天然矿泉水项目31个,总投资95.5亿元,带动就业近万人,实现了资源、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关键词:承德,水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