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2018·博物馆里闹新春”社教活动启帷

来源: 河北日报  龚正龙
2018-02-17 08:54:12
分享: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近百名6岁至10岁的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欢聚河北博物院南院大厅,参加2018年新春第一课——“灵犬纳福新春乐——辞旧迎新过大年”。据悉,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河北博物院自16日起启动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其中专门针对少年儿童推出“2018·博物馆里闹新春”大型系列社教活动。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割年肉,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早上拜个年,一年一年又一年……”当天上午,社教活动在阵阵童稚的民谣吟诵声中拉开帷幕,整个河北博物院南院大厅欢笑声此起彼伏,尤其是在提问环节,小朋友们总能提出有趣的民俗问题——年兽长什么样子?春联底色为啥都是红的?年画人物怎么个个凶神恶煞?南方和北方的饺子有什么区别……

  “古代人特别有趣,认为红红火火的春联年画可以驱除年兽;饺子代表更岁交子,所以一般都是在守岁至子时吃饺子;饺子的形状像元宝,代表财源广进……”活动现场,来自河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的王晓阳针对小朋友们的提问逐一认真讲解。

  记者了解到,“2018·博物馆里闹新春”大型系列社教活动由七大主题活动组成,分别是灵犬纳福新春乐、铿锵梆韵冬令营、夏宫记忆·河博印象、《彼得与狼》交响童话欣赏与表演、创新之火艺术火花、节庆年俗喜乐汇、小小美术家快乐临壁画等。该系列活动将持续至3月中旬。

关键词:春节,活动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