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年里的坚守】为唐山90后男护士送上一张“敬业福”

来源: 长城网  闫航
2018-02-16 23:09:31
分享:

工作中的代树旺。记者 闫航 摄
  代树旺正在给患者配药。记者 闫航 摄
  长城网唐山2月16日讯(记者 闫航)在女护士“一统天下”的医护行业里,男护士几乎是“万花丛中一点绿”,有人把男护士称为“护士先生”。他们人数虽少,却在特殊的岗位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唐山90后男孩代树旺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25岁的代树旺,毕业于江西九江学院护理专业,目前在唐山市开滦精神卫生中心工作。2018年他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别样”春节,今年是他第一次在除夕夜值班。
为患者测量血压。记者 闫航 摄
  15日下午,代树旺提早到了科室。换上护士服后,就跑进了一间病房,为一名瘫痪在床的病人翻身、擦洗身子,以及测量血压等。
  
  代树旺说:“在选择医护这个职业前我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因职业使然,我们医护工作者心里早就没有‘春节’这个概念了。”话是这么说,可不一会他就拿起手机,给母亲拨打了电话,送上了新年祝福。
陪伴患者观看中央电视台2018年春晚。记者 闫航 摄
  在精神卫生中心,护士一天的工作大多用于巡视病房。特别是夜班,要定时定点巡视一次。由于患者“特殊性”,有些人睡不着觉,晚上就兴奋,大吵大闹。
  “可能是环境因素,也可能是心理因素,要尽量帮他们解决,陪他们聊天,甚至哄他们睡觉,睡得好对他们的病情有缓解。”代树旺介绍说,做一名好的精神科护士,最重要是和病人的沟通。坚持每天和他们打招呼、微笑,病人会信任你,配合治疗工作。
  近三年的工作经历,让这位90后男孩深刻理解到医院,特别是精神病院配备男护士的必要性。2018年,代树旺有一个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男孩加入到医护工作中,成为一名男护士,共同携手为患者服务。

关键词:新年里的坚守,男护士,年夜饭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