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燕赵年俗文化】石家庄市栾城区:拜年要行磕头礼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8-02-16 11:37:11
分享:

  长城网2月16日讯(记者 张笑宇)正月初一是人们走亲访友、相互问候新年的日子。一提到拜年这个词,可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双手作揖、口中说着“过年好”的小朋友,还有红包和压岁钱。今天,记者就体验了一把石家庄市栾城区彭家庄村的拜年风俗。

绚烂的礼花。记者 张笑宇 摄

  初一早晨起床,似乎不需要闹钟,不到凌晨四点,窗外就响起了震耳的鞭炮声,还不明亮的天空中便绽放开绚烂的礼花。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这个村庄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要比记者预想的少很多,不过,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还是给这个物质生活丰富的时代增添了不少的年味儿。

凌晨五点拜年的人群。记者 张笑宇 摄

拜年磕头风俗。记者 张笑宇 摄

  栾城区彭家庄村的村民在初一这一天起得很早,据村民说,附近的十里八村都是这样,村民都会一夜不睡或者凌晨三四点就起床,整个家族的小辈一起去给家族长辈拜年。真是应了“大年三十熬一宿、正月初一走一走”的传统风俗。在这里,同村的村民相互拜年不用带伴手礼,虽然没有实际的礼品,却保留着传统礼节。当家族的小辈来到长辈家里时,要行磕头礼,双腿跪地,磕一个响头。虽然长辈总是拒绝,但是小辈还是会按照祖辈父辈的传统去做,所以细心的老人家总会提前把一块很大的软垫子放在院子的正中央。

村民来到新人家中贺喜。记者 张笑宇 摄

  在正月初一这一天上午,村中各家女眷都会来到上一年娶媳妇当公婆的主家恭贺新喜。只要相互熟悉,村民都会来看一看去年娶进家门的新媳妇,并送上五块钱或者十块钱以示心意,这是邻里间维系关系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相互祝福和问候,场面十分热闹。

关键词:春节,栾城,拜年,磕头礼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