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创意视频]春节·年味日记——暖

来源: 长城网  宁晓雪 李全
2018-02-14 19:00:00
分享:

妈,手里的项目还没有完成,今年春节不回家了。

  

  中国人,有回家过年的传统。一到腊月,游子的心便似箭般飞回到那个叫做“家”的地方。贴春联、剪窗花、蒸年糕……过年在家,踏实、热闹,神州大地一片喜气祥和。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是对家的眷恋。

  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古老的习俗不断变化着,有的淡化了,有的被遗忘了,可“回家过年”一直未变。

  年,是终点,也是起点。家,是团圆,是归属感,更是疲惫后的温暖。今年过年,你回家过年么?如果回不去,也请不要在今夜感到孤独,因为暖意无处不在。

  2018年2月14日 农历腊月二十九 宜祈福 忌寂寞

  上午,母亲从老家打来电话说,之前邮寄的年货收到了,家里吃不完,送了一些给隔壁的王婶。没想到,王婶回赠了好多香肠给她,还是吃不完,又给我寄了些回来。唠了半天家常,她又提醒我,过年期间,不要大吃大喝,让我小心长胖。这个老太太提醒了我365天少吃一些,还不是寄了一大堆香肠来让我增肥。不过,心里暖呼呼的。知道他们过得都好,很踏实。

  中午饭还是在单位楼下的小饭店解决的,老板特地给我加了个鸡腿,听说我过年不回家,临走时还给我装了一大袋子让我自己留着过年吃。我笑他强买强卖,结果人家又理直气壮的加收了10块钱,说是过年给他的吉利红包。哭笑不得,却又温暖无比。哎,真是个可爱的饭店老板,希望今年他家孩子高考顺利。

  下午,不回家过年的同事们约好一起跨年。结果聊了半天却因为吃饺子还是吃炒菜争的不可开交。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吃火锅,因为没有人会包饺子,也没有人炒得一手好菜。看着他们乱哄哄闹成一团,心里暖洋洋的。

  晚上下班路上,见到了卖红薯的大爷。我想,天气寒冷,也许大爷早些卖完就能早些回家。买了2块最大的红薯,结了账,我又把中午饭店老板给我的鸡腿分了2个给大爷。过年了,不知道大爷会不会也像我一样觉得心里暖洋洋的。还是……觉得我是个奇怪的小姑娘,哈哈。

  --您的外卖。

  --喏,给你个烤红薯,还热乎。

  --不用不用,你留着吃吧。

  --没事,给你,我还有一个,提前说句新年快乐。

  今天太冷了,外卖小哥手上都生了冻疮,但愿我的烤红薯能让他暖暖手。都腊月二十九了他还在送外卖,看来,他今年也不回家过年了。希望他和我一样,也觉得心里暖暖的。因为,他送来的外卖,让我觉得生活真美好。

  2018年2月14日,我的新年愿望是,愿每一个无法回家的人,都能感觉到温暖。

心安即是家。暖,无处不在……

 

关键词:春节,团圆,温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