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2017年末河北银行业贷款居全国第六 比去年上升3位

来源: 长城网  赵君华
2018-02-14 14:52:30
分享:

  长城网2月14日讯(记者 赵君华)2017年,河北银监局紧跟“强监管、严监管”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持续提升政务管理、依法监管等多方面能力,通过组织河北银行业“护城河”行动,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治理各项检查,在全国率先出台规范票据业务的监管意见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重点风险,有效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在全国创新出台户均贷款指标监测考核机制和银行业消费者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制定服务实体经济指导意见,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工作方案,积极推动银行业资金回实体、经营回主业、管理回主责,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质效不断提升。

  银行经营乱象得到初步遏制

  2017年末,银行业各项贷款比年初增长14.8%,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比去年上升3位,且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同业资产比年初下降11.4%,总资产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增速6.6个百分点,信贷资产在资产中占比比年初上升3.4个百分点;法人机构发行理财产品余额比年初下降12.7%,特定目的载体投资比年初下降14.8%;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委托业务等不同程度收缩。

  防控风险能力有所增强

  2017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2.29 %,虽比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但资产质量分类更趋真实;不良资产处置加快,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占比均比年初下降;法人机构总体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均高于监管标准,且资本充足率比年初上升0.95个百分点,银行业去杠杆初显效果。

  服务体系持续优化

  2017年末,有8家法人城商行实现跨区域发展;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银行已开业43家;村镇银行已开业96家,全省县(市)覆盖率达76%;随着东旭集团财务公司、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公司先后开业,非银机构由3类9家增为4类11家。

  内部管理逐步改善

  各类银行业机构更加注重精细管理、成本控制,2017年,资产利润率0.90 %,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34.3%,同比下降1.76个百分点。

关键词:河北银行业,贷款,全国第六,上升3位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