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让“停车场对外”搭起亲民惠民之桥

来源: 长城网  高永维
2018-02-14 10:43:30
分享:

  近日,河北省召开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其中加强停车难、停车乱治理,尤其是鼓励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成为了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当下,人们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私家车早已经由曾经的奢侈品变成了生活的必需品,随着有车一族连年累月的不断增长,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也就日益显现,这既是人民群众的痛,也是城市形象的疤。如何有效治理这一城市顽疾,如何确保城市交通规范有序,这是城市管理者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难题。

  以前很多地方习惯性的做法是“堵”,对于违规停车坚持严惩重处,可问题是因为停车位供给没有有效增加,市民即便有依规停车的意识,却依然面临无处可停车的囧境。要彻底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最有效的做法应该是像大禹治水一样,变“堵”为“疏”。增建停车设施,推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促进“互联网+停车”的融合发展,方便群众在线查询和预约停车泊位,推动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建设,这都是“疏”策,都是缓解供需矛盾的有效举措。而这其中又以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的成本最低、见效最快。

  “鼓励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如果各个单位能够积极响应,那么就相当于增加了无数个停车场,这相比于新建停车场的成本来说要低很多,但是却同样能够化解停车难的问题。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会让市民感受到亲民的暖意和善意。要知道高筑墙的观念早已经深入人心,当群众到有关部门办事都需要越过一道门再跨一道岗的时候,各单位主动将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这不仅是与民方便,也一定能够拉近和融洽干群关系。

  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会不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譬如安全隐患的问题、私车与公车“争地”的问题、难以统一管理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并非杞人忧天,而是需要在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磨合和解决。之前正定县已经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打开,让社会车辆自由免费在院内停放”,事实证明与可能出现的问题相比,这一政策带来的利好更多,赢得的点赞和认可更多。

  只不过现在是“鼓励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这“鼓励”二字相对于“要求”就要弱化很多,如果各地的主要党政部门不带头,这一善意的政策就很可能落空。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各个单位能够勇敢站出来,能积极做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的践行者,这样“停车场对外”就能切实惠及民生,就可以搭起一座亲民惠民之桥。

  城市是我家,交通靠大家。这个大家不只是指个人,也包括城市中的相关单位,“单位停车场对外”,市民依规停车,城市交通乱象就会减少,城市秩序和文明就会增加。(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停车场,对外开放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