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农发行投放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首笔贷款到账

来源: 长城网  郭路阳 赵君华
2018-02-13 16:12:27
分享:

  长城网2月13日讯(郭路阳 记者 赵君华)2018年2月12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农发行率先向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放金融机构首笔林业项目贷款1.25亿元,并率先下拨。这是农发行在先期审批800亿元征拆安置项目贷款和9亿元林业贷款的基础上,顺利“落地”的第一笔资金,由此拉开了启动雄安新区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的序幕,率先打响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第一枪”。

  创造“雄安速度”

  从2月2日下午5点得知雄安新区林业建设资金需求后,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连夜召开项目立项会,2月3日放弃周六休息时间,组织专人研究起草调查报告等相关工作,2月4日派调查审查人员进驻项目现场,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工作,提效率不减质量,仅用三天时间完成了项目的调查审查。7日召开贷审会审批通过。至此,河北省分行仅用5天时间完成了项目调查审查审议全部流程,创造了建行史上的“雄安速度”,也为今后高效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探索了路径。

  创新“融智”服务

  融资先“融智”。农发行总行和省分行领导以及创新部、资金部负责同志,多次到雄安新区管委会、雄安集团沟通对接,努力为雄安新区建设谋划项目,建言献策,结合新区特点精准制定融资方案。积极协调国家林业局与雄安新区对接,促请林业局按规定将雄安新区植树造林纳入国家储备林计划,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贴息优惠补贴政策。农发行雄安分行筹备组积极参与编写《新区植树造林工作手册》,主动发挥农发行林业贷款专业优势,为新区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方案,着力为新区建设提供融智服务。

  创新金融产品

  农发行河北分行充分利用总行给予在新区创新试点的政策,根据新区项目建设特点开发专项信贷产品和个性化信贷产品,保证工程及时启动和不间断实施。制定操作办法,作为全行信贷支持新区办贷管贷的制度性依据,迅速推进项目落地。

  创新办贷模式

  为适应新区投融资需求特点,精简项目审批材料,对客户实行“容缺后补”的办贷机制,全力保障资金及时到位。优化办贷流程,总行、雄安分行筹备组、省分行创新处、信用审批处等前后台平行作业、联动办贷,提高效率,创造了高效的“办贷模式”。

  确保专款专用

  认真履行财政监督拨付职责,积极向新区管委会汇报农发行财政支农资金监督拨付职责,促请管委会将农发行作为10万亩苗景兼用林征地补助资金代理拨付主办行,确保了新区植树造林项目信贷资金合规支付,同时发挥了农发行对财政支农资金监督拨付职能。

关键词:农发行,雄安新区建设,首笔贷款,到账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