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中国高铁引领全球体验“中国速度” 改变技术格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韩洁 齐中熙
2018-02-12 09:03:46
分享:

  2018年2月,高铁“复兴号”迎来春运首秀。

  当中国铁路网每天运送着近千万人次旅客涌入春运大潮时,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也凭借超乎想象的速度令世界惊叹,在一次又一次突破中展现新时代大国崛起的成熟与自信。

  “中国速度”

  刷新世界对中国高铁认知

  2018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北京至太原、上海至昆明、广州至兰州等多条繁忙线路增开“复兴号”,让更多人感受新时代的“复兴动力”。

  “太快啦!从上海到北京全程1300多公里仅用4个半小时。然而,在澳大利亚,从布里斯班到悉尼不到1000公里距离,火车要开十多个小时。”坐上“复兴号”的澳大利亚来华留学生艾萨克兴奋地说。

  运营时速35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400公里——自2017年9月21日亮相京沪线以来,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和制造的“复兴号”动车组跑出全球最高商业运营速度,比日本新干线列车和法国TGV高铁还要快,惊艳世界的同时也成为今年春运的最亮点。

  “中国速度”正在刷新世界对中国高铁的认知。

  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评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高铁被排在首位。在知名网站YouTube上,许多外国友人把乘坐中国高铁快速、便捷的美好体验拍成各种小视频,放在网络上传播,引来各种艳羡和震惊。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百公里时速“绿皮车”,到本世纪初时速约200公里的“红皮空调车”,再到如今时速最高达400公里的“和谐号”“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中国铁路在“加速度”中跨入新时代。

  过去五年,中国铁路以平均每天近16公里的速度延伸。截至2017年底,铁路运营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比2012年底增长了约2.5倍,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近七成,累计近50亿人次乘坐高铁出行。

  从没有一寸高速铁路,到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创造了奇迹。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国际铁路联盟高速铁路部总监巴伦感慨地说,铁路发展正进入一个大时代,中国正成为全球的领跑者,世界铁路的未来在中国。

  “中国智造”

  改变全球高铁技术格局

  110多年前,被誉为“中国工程之父”的詹天佑在长城脚下建成了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

  今天,在这条铁路下方100多米处,一处震撼世界的工程正在悄然推进——建设中的京张高铁长城站连接北京与张家口,一条新的智能高速铁路将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亮相,与老京张铁路交相辉映,穿越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

  中国高铁跑出世界速度的背后,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崛起。

  从2004年制定高铁发展规划图至今,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低头学习到超越引领,在“加速跑”中刷新中国前进的速度,也在悄然改变全球高铁技术格局。

  中国外文局日前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显示,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中,高铁以30%至40%的认可度高居第一,成为科技创新的国家形象。

  84%的中国标准、50%的寿命提升、17%的人均能耗下降……美国《侨报》刊文称,“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亮相,标志着中国高铁在技术创新、制造升级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将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

  中国高铁也在创新中不断攀登世界高峰。前不久,着力解决铁轨和道岔接缝问题的“复杂环境下高速铁路无缝线路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我国高铁快速发展及走出去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在“复兴号”基础上,中国已确定了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和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的新研究任务……

  “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起源于欧洲,全球高端市场历来为欧美日等跨国公司所垄断,如今这一局面正被中国改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说,中国高铁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现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高铁外交”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12月21日,在中泰双方代表的见证下,泰国首条高铁——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正式开建。这条全程采用中国高铁技术的高速铁路,全长约253公里,最高设计时速250公里,建成通车后从曼谷到呵叻时间将从目前超过4小时缩减至90分钟。

  刚过去的2017年,是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丰收之年。

  向南看,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泰铁路项目相继开工,中国方案为世界人民出行造福;更远端,东非地区首条现代化城市轻轨——埃塞俄比亚轻轨已交付运营、肯尼亚蒙内铁路竣工通车、内罗毕内陆集装箱港正式启动;往西行,伴着驼铃古道的声声汽笛,2017年开行中欧班列3673列,超过前六年的总和,累计开行6637列,中国力量正在续写古老亚欧大陆的新辉煌。

  显然,继“乒乓外交”、“熊猫外交”之后,“高铁外交”正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黄金名片”。

  “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已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说,进入2018年,中国铁路将继续以中欧班列为重点发展铁路国际物流,推动中老铁路有序实施,推进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全线开工建设和中泰铁路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做好马新高铁投标和莫喀高铁前期合作相关工作……

  中国梦想,中国速度,书写复兴强国的美好未来。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纵深推进,不断在世界地图上延伸的中国高铁,正成为我国重塑国家间关系的新战略平台。世界通过高铁重新认识中国,而中国则通过高铁更紧密连接世界。

关键词:中国高铁,技术责任编辑:赵鹏